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抢险工程完工 唐家山堰塞湖预计三天后自然泄流

2008年06月01日 06:1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31日下午6时左右,参加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施工机械正在撤离泄流槽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王伟健摄

  到5月31日晚12时,随着泄流槽收尾工作的完成,唐家山堰塞体抢险全部完成。到6月1日中午12时,现场人员将全部撤走。

  31日晚8时,记者在唐家山堰塞体一侧的山坡上看到,一条土黄色的沟渠围绕着堰塞体的左侧,除了靠近堰塞湖处的泄流槽仍有两台挖掘机和两台推土机在施工外,现场其他的机械都已停工,并统一停放在一处高地上。

  据介绍,唐家山堰塞体抢险施工共完成土石方13.55万立方米,道路疏通17公里,场地平整14040立方米,投入兵力1021人(前方621人,后方400人)。这样,唐家山堰塞体抢险工程全部完工,比预定时间提前5天。前线总指挥、武警水电指挥部副主任岳曦介绍,修建的泄流槽上方宽约50米,底部宽约8米,最深处约13米,平均深12米,底部海拔高为740米,超过堰塞湖水面6米。

  泄流方案将不采取爆破,而采用从泄流槽自然流出的方式。岳曦称,由于余震不断,堰塞体两边山体仍在滑坡,同时,堰塞体的结构非常复杂,经过高速滑移的土石结构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采用爆破,可能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因此,在既定目标下,尽可能降低它的高程,让水流随着水位上涨自动流入泄流渠。

  岳曦预计,如果不下雨,堰塞湖水位每天大约上升2米,这样,3天之后,随着水位上涨,湖里的水就可以从这个导流明渠自然流出了,因此不准备采取爆破手段。

  为监测泄流时的水位以及采集水文数据,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建立了宽带无线监测系统。据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所长封松林介绍,宽带无线监测系统通过上游和下游的3个摄像头,将采集的数据通过卫星传输到后方指挥部,可实现无人监控,成为人员撤离后对大坝的主要监控手段。 (记者王伟健、赵亚辉)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