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二炮兵工程部队精兵锐器为地震灾区紧急通路

2008年06月01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3日,解放军第二炮兵防疫分队在四川地震灾区认真做好消毒工作。针对灾区可能发生疫情的危险,解放军第二炮兵抽调防疫分队深入灾区,做好灾区和营区内卫生防疫工作,确保抗灾一线的群众和官兵的人身安全。图为为防疫人员对进入营区人员进行消毒。 中新社发 杜明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六月一日电 (王永孝 张荣)从北川到绵竹,从江油到什邡,第二炮兵从全国五省一市抽调的上千名工程技术人员,驾驭国际一流机械装备,争分夺秒同灾情赛跑,以平均每小时二十米的掘进速度,打通十三处近三百公里“卡脖子”路段,连续为灾区开辟出六条“生命通道”。

  老虎嘴是进入地震重灾区高川镇的咽喉要道。地震使两座山体“咬”在一起,数十公里路段全部被崩塌的山体掩埋,三十余处滑坡,都在五十万立方米以上,最大一处达到一百五十万立方米。

  高川镇十三个村成了与世隔绝的盲区。

  二十日清晨,先期到达的两个救援队靠铁锹镐和人海战术无功而返。二十一日中午,素有“科技尖兵”之称第二炮兵抢险救援队从北川县城撤出后,重新投入到抢通“老虎嘴”的战斗中。

  为了制订科学的抢修方案,老工兵出身的第二炮兵副参谋长王治民将军带领三十四名路桥专家、水利专家、爆破专家徒步到现场探路。

  探路小分队顺着陡坡,攀着散落的岩石和树桩爬上半山腰,冒着随时被泥石掩埋和掉下山涧的危险,小心翼翼地测量、选点、定标。

  在这条往返一百公里的被毁路段上,探路小分队步行勘察了二十二个小时,测录下百余组各种精确数据,针对不同路段被毁情况研究出十三套抢修方案,为打通“老虎嘴”提供了保证。

  每修好一条路,指挥部就紧急调运活动板房和帐篷,建临时学校、养老院、流动家庭。重灾区汉旺镇的数千名群众无家可归,某技术总队立即安排两千平方米活动板房和一千七百余顶帐篷,为两千多户群众安置了临时之家。

  绵竹县的五个乡镇道路打通后,由于基础生活设施大部份被毁,数万名群众生产生活陷入困境。某工程技术总队和某安装团发挥技术优势,立即制订“通水、通电、通天然气、通信”的“四通”方案,组织六百余名技术尖子进村入户,连续奋战两昼夜,抢修通信线路四千余米,修复漏水管道和天然气管道三千多处,新安装近三十台变压器,使十三个村的数万名群众生活有了保障。(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