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警抗震救灾实录:那些刻骨铭心的瞬间(图)

2008年06月01日 21:47 来源:公安部网站 发表评论




    6月1日,在四川绵阳九州体育馆受灾民众安置区,几名男孩向特警学习军体拳。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5月31日上午8时,海口200名特警南港码头登船出征,奔赴四川抗震救灾。此次出征到达四川德阳市,为期3个月,主要职责是协助当地公安机关巡逻防控、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恢复110、119、122接处警和服务灾民工作。图为海口特警队员整装待发。 中新社发 付美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公安部分两个批次、从全国20个城市共调集了3460名公安特警紧急驰援灾区。在这次公安史上最大规模的异地用警行动中,这个年轻的警种和年轻的特警队员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和磨砺,更收获了灾区父老乡亲危难之际对人民警察的信任与爱戴。

  “你们要给钱我就不开了”

  第一个特警集结令于5月13日凌晨下达。警令如山。天津、杭州、宁波、广州、深圳、重庆等6个城市的1130名公安特警携带搜救、照明、破拆等抢险器材,分乘包机迅疾抵达四川绵阳机场,直奔灾情最严重的北川、绵竹、什邡、都江堰展开救援。次日凌晨,石家庄、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等14个城市特警支队又接到公安部急令,2330名特警精锐星夜驰援,于5月14日中午12时之前全部按命令飞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会合,随即转赴都江堰。公安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将特警队伍混编为三个救援大队,向震中汶川县的漩口镇、水磨镇、三江乡挺进。

  都江堰通向汶川的都汶公路,是前往著名旅游景区九寨沟的必经之路,也是救援队伍抵达目的地的唯一通道,坡高路陡,路幅狭窄,平时就给人以险象环生之感。地震发生后,桥梁断裂、道路塌陷,再加上山体滑坡,落石滚滚,这条道路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死线。它寄托着生的希望,也潜藏着死的威胁。

  从都江堰上行不久,汽车已无法通过。公安特警徒步踏上艰难的跋涉之旅。蜿蜒曲折的山路上,两千多名特警队员如同一条长龙,逦迤而行,蔚为壮观。但是,越向上走,沿途的景况越加惨烈:巍峨的山体如同遭到刀削斧劈一般,巨大的滑坡在峰峦上撕裂出道道伤痕,崩坍的山石倾覆在道路上,一辆辆被落石砸毁的汽车残骸七倒八歪,令人触目惊心。让年轻的特警队员们更为震撼的,还是那些从灾区逃难出来的百姓,他们衣衫褴褛,满面风尘,拖儿带女地与特警队伍擦肩而过。从他们的目光中,特警们读出了期盼,也读出了坚忍。

  在友谊隧道口,来自九江特警支队的郭江宁见到一个随着人流独自走出来的女孩,大概十来岁的样子。郭江宁不禁想起了自己同样大小的女儿,心头一阵酸楚。他拦住小女孩询问山上的灾情,小女孩说:“叔叔,上面有好多人压着呢,你们快去救他们吧!”说这话的时候,孩子没有哭,但围在一边的特警们已经泪湿眼眶。

  有一个年轻的母亲,带着两个四五岁的孩子,又累又饿,看起来已经走不动了。呼和浩特的一位特警连忙把随身携带带的火腿肠剥好递给孩子。没想到的是,那位母亲却不让孩子吃,她对孩子说:“警察叔叔们还要进去营救更多的人。”两个懂事的孩子把目光从火腿肠上移开,跑到一边去了。特警们顿时感觉到一股热流在心底翻滚,一种从没有过的强烈责任感油然而生。那位特警队员赶紧追上去,硬把矿泉水和火腿肠留给了孩子。

  感人的场景还在一幕幕地发生。特警队员出发时,除了要携带必备的救援器材之外,每个人还必须背负一个装满食品和生活用品的背囊。为了给灾民提供更多的帮助,他们都尽可能多地增加负荷,最重的行囊重达四五十公斤。这些特警队员们虽然训练有素,但这种艰苦卓绝的长途奔袭毕竟是前所未有,因此,每个人都是用坚强的毅力在支撑着。一路上,纯朴善良的农民纷纷向他们伸出了援手,摩托车、汽车、拖拉机,他们动用了所有能够动用的交通工具,专门赶来帮助特警们运送装备和人员。在尚能通车的路段一趟趟地往返,有的一天往返几十趟。在向汶川县漩口镇徒步挺进的时候,一个开拖拉机的汉子招呼十几个特警上了车,一直把他们送到交通阻断处,紧接着又返回来接送另一批特警。合肥市公安局副局长程彰德感到过意不去,说,给你一百块钱吧,算是油钱。那个汉子坚决不要,程彰德把钱给他塞进口袋,正驾驶着拖拉机的汉子竟停下车,跳下来正色说:“你们要给钱我就不拉你们了,你们是来解救我们的,怎能要你们的钱呢。”

  在跋涉途中,在救灾现场,在灾区的日日夜夜里,这样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灾民们朴实的行动、真诚的话语,以及由此而绽放的人性光芒,使外表强悍的特警们一次又一次地受到感动。

  在赶往汶川三江乡的路上,呼和浩特特警遇到了从卧龙自然保护区逃出来的十几个群众,其中一个中年汉子用绳子把80多岁的老母亲系在自己的背上,经历千辛万苦,一路跋山涉水走来,饥渴难耐。他向从身边经过的特警讨要一些食物。特警们纷纷打开背囊,把矿泉水、面包、火腿肠送给他,中年汉子却只接受了一瓶水、两个面包,不肯多要。他说:“有这点吃的,我老娘就能活下去了。”在场的特警禁不住都淌下热泪。

  让特警们刻骨铭心的瞬间还有很多很多。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一直等在路边,见到经过的特警队员就说:“我家里给你们烧了热水,到我家喝口热水吧!”汶川县映秀中学的一个女学生,带着笔和本子追着特警请求签名,说:“我要一辈子记住你们。”

  在大地震造成的大灾难面前,普通百姓和衷共济、共赴艰难的坚定信念,让特警们无不为之动容,为之感奋。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