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唐家山堰塞湖避险大撤离决策前后

2008年06月02日 05: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连日来,随着水位节节上涨,唐家山堰塞湖像躯体迅速鼓膨的恐怖洪魔,高踞绵阳上空,一旦蓄势溃坝而出,将裹挟山石,咆哮席卷而来,吞噬在大震中幸存的生命!

  堰塞湖,是深藏在四川人记忆中的一个历史梦魇,有详细史料记载的1786年康定大地震、1933年叠溪大地震,均发生了堰塞湖溃坝的惨剧,造成的死亡人数,数倍于地震直接死亡人数。

  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唐家山堰塞湖高度重视,在全力抢险的同时,作出主动避险的决策,四川与绵阳各级干部,迅速制订预案,组织人员有序撤离,尽最大力量保证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规避因地震次生灾害带来的二次劫难。

  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一份手写文件显示:5月19日8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为709米,相应的库容为7000万立方米,到了21日的17时,这两个数据变为了715.78米和9160万立方米!连日来,强降雨不断,唐家山堰塞湖上游的集雨面积为3550平方公里,堰塞湖水位在迅速上升!

  水利专家20日实测当时堰塞湖坝顶最低部位752米。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说,如果蓄满水,库容量将高达3.2亿立方米!而1亿立方米的洪水,足以吞噬一座50万到100万人口的中型城市!

  水,天天在涨,无数人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唐家山堰塞湖堤坝抢险与下游群众撤离工作,同时展开!

  地震发生后第四天,5月16日,相关部门开始连续组织了六次对唐家山堰塞湖的勘探,部队通讯人员与地方技术人员冒死空降,给后方传来珍贵的数据。5月19日,水利部副部长矫勇、部总工程师刘宁、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胡云等专家紧急前往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研究北川县唐家山堰塞体处置方案。经会商认为,由于唐家山堰塞坝集雨面积大、水体大、水位上涨快、地质结构差,溃坝的可能性极大。

  水利部专家组计算出三分之一溃坝、二分之一溃坝和全溃影响的范围和人口,但由于二分之一溃坝与全溃淹没面积差别不大,预案按全溃的撤离范围考虑。两种应急疏散的撤离方案是:第一方案按三分之一溃坝共需撤离15.86万人(最新数据是需要撤离19万多人),第二方案按二分之一溃坝和全溃共需撤离130万人。

  天气恶劣,直升机无法打通空中通道,上千武警水电官兵紧急徒步挺进唐家山堰塞湖堤坝,开始抢险施工,降低堰塞湖对下游的冲击;与此同时,组织群众撤离工作也在紧急进行当中,5月21日,绵阳市政府及有关方面制定完成和下发了《北川县湔江唐家山堰塞湖下游沿岸的撤离疏散方案》。

  “大地震猝不及防,出现伤亡在所难免,但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形成已久,有充分时间做避险预案,如果还有群众死亡,那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谭力说。他强调:撤离过程将确保群众零死亡,否则就是政府工作的失职。

  撤离方案中,规划了50多条路线,保证大量群众可以在第一时间分批撤离。撤离过程中一律步行,不允许使用汽车等交通工具,以免造成道路的堵塞。

  绵阳市政府会同水利部有关部门正对唐家山堰塞湖的水文情况、降雨量等进行全天24小时监测,一旦出现险情,将及时通知前方指挥部。如有必要,将全城拉响防空警报进行疏散,各乡县将通过事先约定的方式紧急疏散辖下村民。

  5月31日8时,绵阳市安全转移群众197477人;

  6月1日零点,唐家山堰塞湖堤坝抢险工作全部结束。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说,抢险超额完成任务,截至31日22时,共完成土石方开挖13.55万立方米,原高752米的堤坝削低到740米,使这一危险程度极高的堰塞湖理论满载库容量从3.2亿立方米降为2亿立方米,同时因为减少了12米的落差,有效降低了对下游的冲击。

  6月1日12时,抢险官兵全部撤离,18时,工程技术人员全部撤离,坝顶只留下水文观察组监测泄洪槽的水文观测情况。

  6月1日上午,绵阳市按全溃方案进行了撤离演练。

  目前,唐家山堰塞湖周边及沿岸安全地带均设立了险情观察站,实行24小时实时观察并报告。一旦发生溃坝险情,上游观察站也将每间隔20秒钟连续发射30发信号弹作为警报。警报发出后,绵阳市指挥部还将同时使用热线电话、短信、广播电台、电视台、高音喇叭、广播等辅助方式向社会公告相关信息。

  如此大规模的撤离工作,对正在紧张进行抗震救灾的地方政府而言,是一件极复杂与艰巨的工作。

  这或许是一次不需要的撤离。但生命高于一切,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这又是一个不得不下的决心。(记者 肖春飞 伍皓 姚润丰)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