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别关注:震后安置 让灾区群众有个安全的家

2008年06月02日 07:14 来源:CCTV-今日关注 发表评论

  灾后重建全面展开,转移安置成为救灾重点。灾区群众的安置情况怎样?受灾民众现在最需要什么?震后安置,如何让灾区群众有个安全的家?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中文国际频道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灾后重建和群众安置的话题。

  今天演播室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民政部救灾救济司的司长王振耀,还有一位嘉宾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文奎,欢迎两位嘉宾。

  两位嘉宾都是刚刚从四川地震灾区赶回来,而且都在那里工作了半个月的时间了,王司长更是今天中午刚刚下飞机,还没顾上回家,非常感谢两位今天能够赶到演播室。

  王司长,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在灾区考察进行到目前这个阶段,民政部门他们最重要的工作重点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王振耀(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

  应该说我们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安置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在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方面调整各项政策,提供多方面的物资支持,在这方面,我在灾区工作这半个月,当然我参加的是国务院前方指挥部,副总理回良玉每天领导我们的紧张工作。从现在来看,整个灾区的群众应该说已经得到基本的安置,这个内容包括转移出来的群众基本上都住进了帐篷或者其他简易的彩条布搭出来的简易住所。

  主持人:

  帐篷前段时间还是急缺的,中国政府也向海外提出援助的要求,希望能够再捐助一些帐篷等等急需的物资,现在帐篷的缺口还大吗?

  王振耀:

  根据我的经验,我看了看灾区,相当一部分灾区还是缺帐篷,因为到昨天和前天,我随我们的副部长罗平飞同志到帐篷里面看,每个帐篷里面到底有多少人,一看有的还是有七八个,有的还有十几个,那就说明我们帐篷的供应量还是存在着欠缺。

  主持人:

  其他物资的缺口怎么样,比如说食品、水还有药品等等。

  王振耀:

  这些物资供应从目前来说,我们问了很多群众,大家觉得有保障,有饭吃,并且去了大量医疗队,他们直接带着药品去了,药品供应方面目前来看还是能够满足灾区的需要。

  主持人:

  刘秘书长,你们中国扶贫基金会这次在灾区的工作分为几个部分?

  刘文奎(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

  我们主要是分两个阶段的工作,第一个阶段就是紧急救援阶段,主要是把全国各地捐赠的和我们自己采购的食品、水、生活必需品以尽快的速度送到灾区,发送到灾民手里边。第二个工作我们现在已经在德阳设立了抗震救灾的办公室,我们有十几个同志在那里,开始规划灾后重建。

  灾后重建分为两个工作,第一个是帮助建设灾民的过渡安置房,我们在六个县投入7000万,建七个社区,第二方面就是帮助开展学校的灾后重建工作。

  主持人:

  这个工作是要和当地的政府联合开始吗?

  刘文奎:

  我们一定要纳入政府的规划,根据政府的统一规划开展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

  其实现在在成都的龙泉驿区,受灾群众已经按照城镇的模式建立起来了一些临时安置点,对于群众目前的安置还是能够创造一定的条件,我们接下来看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新闻背景:社区方式安置受困群众

  一走进成都龙泉驿区为安置受灾群众设立的爱心家园,就能看见孩子们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打篮球,玩得很开心。在临时用帐篷搭起的阅览室里,许多人在静静地看书读报。

  宋凯(成都市龙泉驿区副区长):

  我们市主要的指导思想是立足长远,我们把这个安置点作为一个社区,相当于我们政府的城镇的一个社区,充分考虑他们的文化娱乐活动。

  解说:

  按照这种社区化管理的模式,有关方面不仅保证向爱心家园提供充足的水、电、卫生防疫、安全保卫等服务,还在爱心家园设置了就业咨询援助处,爱心岗位信息栏每天及时将用工情况进行公布和更新。

  为了充分保障物资供应,龙泉驿区还调来了受困群众急需的各类生活用品,在爱心店内供群众统一免费领取。

  在为一些重灾区群众建立社区化安置点的同时,龙泉驿区还建立了一些临时安置点,方便当地群众抗震避险。

  陈贵林(华西集团总经理):

  抢建一批临时援救的安置房,我们现在抢救的援救安置房主要布置在成都地区、都江堰地区、绵阳地区、绵竹地区、坝以县??,还有什邡市,估计能够安置受灾群众大概在两万人到三万人之间,我们想通过这项工作,使得受灾群众在下一步的生活当中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安置,给他们比较好的生活环境。

  主持人:

  像龙泉驿区这样的临时安置点算是条件比较完备的,但是我们知道在受灾地区,可能有一些临时安置点没有这样的条件,两位在考察的过程当中,看到有些临时安置点他们的条件到底是什么样的,现在缺什么?

  王振耀:

  因为我采取不同的形式,有的时候是地方官员接待我,有的时候我们自己就开着车到每个县、每个安置点去看,从整体印象看,这次灾区安置点因为是全国人民支援,每级政府都行动起来了,志愿者也行动起来了。我看到的志愿者的情况,比如大家刚才在看到龙泉驿区就是成都市向周边县市提供的安置点,实际也是一种支援。在一些地方上,当然不像郊区特别是大城市郊区这么全,实际上有些地方帐篷里面人口比较多,有的地方比如说晚上还有照明设备还不太健全,有的地方是厕所,还比较紧张,所以这样一些地方方方面面的存在着缺陷,地方安置点都在不断地进行调整。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