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临时政府”样本:“战时政府”高效总动员

2008年06月02日 10: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5.12”汶川大地震导致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城全部被毁。5月22日震后第十天,中共北川县委、北川县人民政府临时办事处在毗邻的安县安昌镇挂牌办公,前来办事的灾民络绎不绝。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月17日,震后第五天,一个独立的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在特殊时期,这个临时政府需要面对的棘手处境是,行政系统完全崩溃,人心极度涣散,大量请求支援工作急需开展。

  怎样的政府形态,才能渡过这一难关?

  北川县便提供了这样一个临时政府样本。用县委书记宋明的话说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但是更集中一点”。

  他们认为,灾后局势需要一个高效政府,只有那样,政府才能迅速安抚人心,恢复规则,开展重建。

  宋明穿着一件救援部队送的迷彩汗衫,表情严峻,自从地震发生后,这名北川县委书记变得更像位军人。他说,“地震灾害发生的同时,就是战斗号令的吹响。”

  不只是宋明,还有那些在北川临时办事处上班的公务员,一个个都像刚从战场上下来。

  赵侯杰右臂打着石膏,缠着绷带,挂在脖子上,进进出出;熊浩右膝受伤,抱着一堆材料,走路一拐一瘸;失踪人员登记处,一位男子衣衫褴褛,左眼眶还有一大块瘀青没有消退,半睁着眼伏在桌子上登记失踪人员……

  地震发生时,北川县委县政府的大楼连同这个县城的数百名干部同时被毁灭。13000多居民丧生,北川的行政系统顷刻间崩溃。

  地震发生后,宋明领导着幸存的干部,以“战时政府”的高效,迅速重构行政系统,引导灾民返乡生产自救。

  【组建指挥部】

  “幸存干部全上前线”

  指挥部核心人员由9名常委构成,晚上十一二点开会,早上6:30就要执行

  北川县的抗震救灾指挥部设在擂鼓镇,县委书记宋明连日来坐镇其中,指挥救灾。现在他回想起地震的惨烈,眼睛还会湿润。

  5月12日,他去成都参加省十七大精神学习培训班。下午2点左右,车子驶出县城,车身突然剧烈颠簸,山上巨石翻滚。

  “地震!”宋明立即拨打电话。通讯全断。他联系不上县城,也联系不上市里,宋明令司机掉头回城。

  经过北川中学,眼前一片惨烈场景,学校三栋教学楼垮塌,1000多个学生被埋。幸存的老师认出县委书记,哭喊着围了过来。

  宋明把所有能行动的人分成三组,分别在三栋倒塌教学楼处救人;并安排8路人马到绵阳报告,“北川遭受特大地震,请求火速增援。”

  一个多小时后,县长经 大忠带着20多个干部爬上北川中学。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县委礼堂主持召开大会。

  此后宋明得知,县委县政府大楼已全部被毁,县广播电视局大楼倒塌,电信损坏,整个行政系统瘫痪。

  北川中学的操场上,一个临时抗震救灾指挥部被搭建起来。

  宋明确定北川中学、县城为两大重点搜救区,并命令,除重伤外,凡是幸存的党员干部,不许退后,都必须回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参加战斗。

  次日,北川县的临时指挥部被合并到绵阳市抗震救灾北川前线指挥部。

  “但为了在特殊时期加强领导,最大限度整合力量,”宋明等官员决定成立县里的抗震救灾指挥部。

  5月17日,北川县委县政府发出北委震灾第1号文件。这个独立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北川县临时政府,正式成立。

  县委的9名常委构成“临时政府”掌握权力核心。由于特殊时期,常委们分布各处,交通不便,很难开一次完整的常委会。一位县领导说,许多事情“还是书记说了算”。

  王理效说,截至5月31日,北川指挥部在帐篷中召开了6次县委常委会。

  “我们都是利用晚上十一二点开会,早上6:30就要执行,工作非常忙,必须讲究效率”,宋明说,在常委会趋于“集中”的同时,他也在放权。“我们对干部总体上授权,要求少请示,少汇报,多干事”,他说。

  县委副书记蒲方方介绍,签字程序和以往也有不同,比如抗震救灾中的一些信息处理,人员安排,物资分配,“我直接就签字了,过去都要书记签,我哪里敢签”。

  【分编8个救灾小组】

  “下发文件一天完成”

  以往最快要三五天,非重大问题,书记将意见直接交由组织部出方案

  北川临时政府完全改变过去的行政方式,它变得更迅速有效,文件下发,快如闪电。

  宋明说,过去发一个文件,先要秘书起草,再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然后由常委们讨论,报县委副书记,签字,再报县委书记,“最快也需要三五天”。

  “现在,文件当天就可以发下去。”宋明说,如果是比较重大的事项,他会打电话和其他的常委交换意见。若不是,他会将意见直接交由组织部出方案。

  指挥部成立当日,就下发一个2号文件,确立救灾方案。

  北川下辖20个乡镇,当时都失去联系。指挥部将其分成5个片区,由5位县级领导带领两三人进镇。宋明下了死命令,“爬也要爬进去”。

  宋明说,只有收集了乡镇灾情,才能及时引导救灾部队进入。

  指挥部还把从废墟中跑出来的党员干部编成人力资源调度、卫生防疫、救灾物资管理、安全维稳等8个小组。

  “幸存的人力全部打散,由人力资源小组统一调配,工作完全以救灾为中心。”宋明说。

  随着救灾工作重心的转移,工作组的结构还可以适时调整。

  北川人大副主任李春寿原先负责“机动应急组”。在“项目争取组”成立后,李春寿又被调去任组长,开始研究抗震救灾政策,提出救灾重建的重点项目计划,协调争取上级和各界的援助、支持。

  当中央确定山东省对口支援北川县后,李春寿负责的项目争取组变身为对口支援联络组。他的工作就变成了落实对口支援方案。

  如今,指挥部下的工作组已增至12个,新增了恢复建设组,社会事业组等。组织部部长王理效说,这意味着恢复重建工作变得愈来愈重。

  【强化战时纪律】

  乡党委书记渎职被免

  作出免职决定的常委会,9名常委4人到场,按照常规不符合组织原则。王理效电话征求其他常委意见获认可

  指挥部成立次日,3号文件出台。这是一份特殊的机关干部管理制度。

  该制度把全县干部上班时间提早到早上7:30,并且重新定义了请假制度。规定,请假必须经乡镇党委书记或者各小组组长批准,人力资源组备案。

  “我理解,地震就是一场战争,抗震救灾就和指挥战争一样,需要战争时期的一些特殊纪律和决策方式”,宋明说。北川在这段非常时期采取军事化管理,“对不服从工作安排,失职渎职的,给予严肃处理”。

  5月23日,片口乡党委书记被免职。

  这位书记的爱人在地震中被埋,母亲遇难,儿子也受重伤,被转到重庆治疗。他安排好救灾工作后,放心不下儿子,没有请假就去了重庆,返回北川县城时也没有报告片口乡受灾情况。

  王理效说,“那两天我们非常着急,想了种种办法也没有联系到他。他的擅自脱岗影响很坏,县委决定召开常委会处理他。”

  常委会上出现了不同意见。王理效说,有的常委认为,北川大部分干部都有亲人遇难,这位书记家里亲人损伤严重,于情可谅,能否处理轻一点,或者另外安排一个适当的职位。

   “但是主要领导认为大灾面前应该严明纪律,”王理效说,现在这位书记被调到曲山镇做一般干部。

  此次常委会,9名常委中只有4人到场,按照常规不符合组织原则。王理效说,他给每位出差在外的常委打电话征求了意见,获得了认可。

  5月26日,指挥部下发的10号文件再次强调北川的战时纪律。要求:

  ●施行每日报告制度,县级领导每日向县委报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各组每日下午5:30要将人员出勤情况报组织部备案,并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

  ●请假制度被强化为县级干部和科技干部三日以上需要县委书记批准。

  北川县委办一位干部介绍,目前北川99%的干部都表现英勇,“但是也不排除极少数不努力,组织部会以观后效,届时将做处理。”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