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封城之后走访北川

2008年06月02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31日,在空中鸟瞰已成“死城”的北川县城。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资料图:2007年8月2日拍摄的四川北川。 中新社发 刘书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川六月二日电 题:封城之后走访北川

           中新社记者 郭招金 章新新 邹辉

  川之北,有国殇。北川,这个美丽的羌城,如今已是中华民族长久的伤心之地。县城中原有二万多居民,据报道有一万多同胞在地震中遇难。

  由于大家都能理解的原因,搜救工作已经停止。为了防疫,北川实行封城。所谓封城,是将城中所有幸存者迁出城外安置,设置关卡禁止任何人进入。

  在北川封城后的一天下午四点,记者一行从绵阳赶到北川。关卡前有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的特警护卫,记者被告知不可以进入北川县城。特警身后还有数位武警战士排成一排执勤。北川县城近在咫尺,不能到现场看一眼上万名遇难同胞的长眠之地,实不愿离去。记者便在城外村落中走访受灾居民,并等候消息。

  在村中遇到一位长时间未理发的乡民,穿着拖鞋。他告诉记者,他是城中人,地震前在福建打工,地震后从福建艰辛辗转回到北川,可这座城市已不复存在,自己的六位至亲被埋在县城废墟里,包括妻子、女儿、女婿、外孙,幸存的一个女儿骨盆严重受伤,正在西安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村中有一栋二层楼居民房几乎完好,记者走到房前察看。主人告知,房子是村里人设计并施工建造的。说话间,建筑师的父亲向我们走来。他指着一旁未倒的房子说:“这是我家的房子,也是我儿子建的,我儿子是搞建筑的,他修的房子在地震中都没有倒。”

  记者问,他儿子现在何处?他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他儿子正在北川城内进行建筑施工,地震时遇难。问具体遇难地点,回答说无法知道。

  他的儿媳妇抱着孙子也走了过来。儿媳妇没敢把孩子的爸爸遇难的消息告诉小家伙,只跟他说:“爸爸出远门挣钱去了!”

  这是记者在城外听到两个与这座城市有关的悲情故事。

  大约过了三个小时,当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志武找到了执行封城令的主管官员,经反复说明,终于同意记者一行进城半小时。但规定记者一行不可以下车,不可以打开车窗。

  郭志武上了我们的车,给我们这次特殊的穿行当一回“向导”。地震发生时,郭志武正在陪前来采访的媒体朋友在餐厅用餐,得以死里逃生。要知道,他所在的办公大楼在地震后已成为废墟。他的父亲、妻子、岳父等至亲都已遇难,只有在绵阳读书的女儿得以幸存。

  开车进入关卡后,原来是一段下坡路,地震居然让这段下坡路变成了上坡路。从山上垮下来的巨石随处可见,有的石头像房子一样大。地震后为了开展救援工作,在废墟中修通了一条进城的路。

  从高处看北川县城是一个狭长的山谷,四周环山。湔江从东北方向流入县城,绕一周又从东北方向流去。县城两山夹一沟,山势陡峭,地震时,两面山坡剧烈抖动,并发生大面积滑坡,有一处山体滑坡后前移几百米,埋盖了许多楼房。地震时山石飞滚,许多跑出屋外的人又被乱石击中。

  郭志武指着远处一大片滑坡的山体向记者介绍,大山半壁倒下后将大片的建筑物掩埋在泥土与巨石中,那里曾经是教育局、民政局、法院、曲山小学、曲山幼儿园、曲山派出所,还有一栋大的居民楼。他说,他父亲就埋在那一大堆山土中。

  汽车驶入北川县城,死寂难耐。虽未开车窗,依然可闻到消毒水等汇杂的气味。除了禹龙干道等几条大干道,许多路都在废墟或滑坡的巨石中消失。

  地震时,郭志武在城中。他描述道,地震时地动山摇,天崩地裂,当时并不懂得恐惧。倒是地震后房屋倒塌扬起的灰尘,遮天蔽日,眼前突然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郭志武说:“至少有三分钟,我以为是世界末日到了!那时才是真正恐惧。”他还说,地震后,我们这些幸存者好似一具具陶俑,全身都是一层土。

  城中静寂出奇。许多景象不忍心描述。车窗外看见有一只小狗在无目的走动。还有一只鸭子落寞蹲在墙角,也许是哪家餐厅留下的。一幢严重倾斜、四处开裂的房屋阳台上依然盛开着一朵不败的花。

  北川是一座空城。城中只有几位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喷洒药物。车行至一拐弯处,有一位军人伫立路旁,他在指挥防疫任务。我们返回时,他依然伫立,只用余光稍稍打量了一下我们擦肩而过的车。记者注意到,他是一位少将,顿生敬意。

  回程时,记者从高处回望北川,满目疮痍。在北川中学新楼区的废墟中有一旗杆,上面悬挂着红旗降至一半,格外鲜艳夺目。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