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妇女报:不该为了新闻价值,让孩子们哭成一团

2008年06月02日 16: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评论

  那个老生常谈是什么来着——先救人还是先采访?

  或许采访和救人两不耽误。但什么事都怕极端——那张著名的跳楼照片,就属于有你没我有我没你的——你救人了,照片就没了;照片有了,人却没了。新闻史上著名的争论,就是这么诞生的。

  这回地震,有没有这么极端的事?香港一记者属于最早进灾区的一批,当时满街还是呼救声。他就碰到至少两个小孩,求他救助,求他给水。从报道看,他好像无能为力,但也因此种下了灾后心理疾病。这个病,就是那个争论的延续——什么才叫真正的新闻职业道德?什么是人性?什么又是最大的人性?

  答案应该是没有答案。当理性判断失去力量时,我们只能靠直觉。四川一位摄影记者就是这样选择的:拍了第一张照片,然后就扔了相机,专管救人了。

  没有答案的问题,就爱谁谁了。但有答案的问题,必须解决。

  那天在北川,从农村回县城,老远见一大群人围着——军人、武警、医护、警察、记者、志愿者。其中,军人和武警的人链就有两条。什么事情呢?原来在废墟下发现了“生命迹象”。这是距离地震发生大约190小时的时候,就在前一天,新闻里刚刚报道,说发现了170多小时后“奇迹般生还”的幸存者。我相信,所有在场的记者都是无比激动的,他们要等待的新闻,就是一个新的记录——“190小时后奇迹般生还”。而且,这种情绪,已经传染到救援者。

  稍微冷静之后,谁都能明白,抢救幸存者不是破记录。理性如果有力量,它会告诉我们:抢救是在乎过程而不在乎结果的。奇迹说到底,是幸存者自己创造的,救援者只是履行自己恒定的义务,对谁的救援都是如此。所以,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日本救援队没有救出一个活人,我们依然要给予他们尊敬。因为我们看到了他们工作的一贯性,我们还看到了他们对死者的尊敬,和对自我的内心忏悔。

  “破纪录”的新闻意义自然很大,但这基本属于娱乐新闻的范畴。把娱乐新闻的评价标准,用到了灾难新闻上,这个偏差的结果,就是人性问题,道德问题。

  这与我曾经经历的事情一样:到底是让孩子哭出来呢,还是不招惹他呢?据说这是个心理学问题。都不重要,交给专家解决。新闻记者所须遵从的原则应该是:起码,不该为了新闻价值,而让孩子们哭成一团。(滕云)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