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川2万人急需异地安置 存在800多处地质灾害隐

2008年06月03日 10: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中午时分,青川上空巨大的日晕现象。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青川全县36个乡镇全部受灾,全县3269平方公里全部成为灾区,是本次地震受灾面积最大的县城。“目前灾区重建需要大量活动板房、有2万多群众急需转移安置……”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这个重灾区,说起灾后重建新进展时,青川县县长陈正永表情凝重。

  周边三座大山出现裂缝

  据最新统计,截至5月31日,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青川受灾面积达到3269平方公里,是本次地震中受灾面积最大的县城,全县36个乡镇25万人无家可归,吃饭完全靠救援,整个灾害损失已经攀升到651.8亿元。

  昨日,青川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青川滑坡、崩塌、泥石流接连发生,已经形成了800多处地质灾害隐患,其中已查明40多处次比较严重。其中,县城周边的三座大山出现了裂缝,后山狮子梁最为严重,被一劈为二,裂缝长达1500多米,主要裂缝有3条,裂缝带宽约50厘米,高约250米,灾害体厚约50米,灾害体规模约1875万立方米,在变形山体的拉动下,县城北面的山体比南面整体下滑1米多,青川县城街面出现明显下陷和裂缝,有大量的危石悬吊在半山坡。

  此外,县城的东山、桅杆梁两座山也出现多处裂缝,目前,当地国土部门正密切监视狮子梁断裂的情况,并紧急转移1万人口。

  昨天下午5时,青川县国土资源局监测人员对狮子梁裂缝6处简易监测点、桅杆梁裂缝4处监测点进行了实地监测数据表明,狮子梁、桅杆梁等裂缝无扩大痕迹,东山裂缝也没有扩大。但是,专家指出,由于近期青川将出现较大的降雨,县城三座大山的险情极可能会加重,如果再有大的余震,非常可能发生整体的山体垮塌,相关专家已对其实施24小值班制度,严密监控险情。

  帐篷不缺 活动板房告急

  昨日,青川县县长陈正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川县目前急需转移安置2万多人,由于活动板房、医疗设备奇缺,灾后重建工作异常艰难。

  “在这5万群众中,至少有2万人急需异地安置!”陈正永说,这些受灾乡镇都是依山而建,根本连搭帐篷的地方都没有,不能在原址或原址附近安置,只能暂时安置在关庄、竹园一带,但这些地方并非久留之地。目前这些地方的群众也比较愿意转移,主要担心的是政策问题,如灾后补助补贴等,担心转移后两头都落空,但政府已明确答复,对于受灾群众,政府都将全力给予保障。

  除了地震灾害和继续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这两大难题困扰着青川的灾后重建外,目前青川出现了许多物资匮乏,这是第三个难题。青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福洲告诉记者,青川并不缺乏帐篷,而是急需大量活动板房,还有就是药品以及医疗防疫设备。

  记者昨日在现场了解到,昨日中午青川许多地方室外温度达32摄氏度,帐篷内的温度很多都超过40摄氏度,住在里面的群众如同处于蒸笼中,很多人都被拷得汗流浃背,不得不出来外面“纳凉”,目前青川即将进入酷暑季节,防疫压力巨大。为此,该县领导希望各级领导和社会人士能够给予支持和帮助。

  巨大日晕昨现青川

  又讯 “不会又有事情发生吧?”、“不会,这是一个好兆头!”昨日中午11时38分,记者到达青川县城时,许多市民正仰天观望,议论纷纷。有的市民称,他们这辈子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日晕。记者抬头发现,在上空出现了一个巨大圆形,围绕着太阳,最里面是一片灰色,外面依次是红色、浅绿色和白色,这一现象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消失。

  “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是日晕,只是出现的时间比较敏感,所以市民才会有所联想。”青川县气象局局长杜铭告诉记者,这次出现的日晕范围大,在整个广元一带天晴状况良好的地方都可以观测到,这么大的日晕虽然极其少见,但属于正常现象,市民无需猜测,甚至与地震等联系起来,只是因为最近余震不断,因此这个征兆来得有点不是时候。

  杜铭说,这预示着今天傍晚前后,广元一带会出现雷阵雨,至于这次日晕持续时间长,说明高空气流比较稳定,空气质量好,因此在3000~5000米的高空中出现了冰晶,经折射或反射太阳光而形成的。

  另据气象局检测数据显示,昨天中午2时许,青川一带最高温度达到32摄氏度,而帐篷内的温度则高达40摄氏度,当地气象部门提醒住在帐篷内的群众注意做好防暑,在做饭时候要特别注意防火。当地气象部门的预报还显示,广元青川一带,将会在6日左右出现大降雨过程。

  这么大的日晕虽然极其少见,但属于正常现象;持续时间长,说明高空空气质量好。它预示傍晚前后,广元一带会出现雷阵雨。

  ——青川县气象局局长杜铭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