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规定:干部在抗震救灾中表现优秀可破格提拔

2008年06月03日 14:22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对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经组织考察考核认定,能胜任领导岗位工作的,将破格提拔、大胆重用,并适当放宽破格提拔条件。记者昨日获悉,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对我市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A、抗震救灾表现作为重要依据

  抓紧配齐配强干部,确保各级班子坚强有力

  对抗震救灾工作不力的领导班子成员,坚决进行调整

  各级党组织,将把干部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调整班子、使用干部、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根据《通知》要求,我市将建立专项考察考核制度,各级党组织按干部管理权限,采取形式多样的考察考核方法主动实施干部跟踪考察,了解、跟踪考察干部在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中的表现情况,做到阶段有评价,年度有考核,考核有结论,结论入档案。

  对干部跟踪考察的重点,主要是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一线考察掌握干部的党性观念、大局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据介绍,对灾区各级干部和承担抗震救灾任务的市级部门(单位)干部,侧重考核其组织、领导、指挥和直接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等情况;对承担灾后重建任务和对口支援受灾乡镇的各级干部,侧重考察其全局意识、群众观念、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等情况;对其他干部,侧重考察其坚守工作岗位、服从组织安排、遵守工作纪律以及帮扶受灾群众等情况。

  B、工作突出、群众公认的及时任命

  建立各级领导干部抗震救灾工作专项考察考核制度

  干部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调整班子、使用干部、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

  灾区各级领导班子的调整补充,可特情特办,简化程序,注重效率。《通知》规定,灾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岗位和关键岗位干部有缺员的,应及时配备,一时不能配备的,则抓紧明确负责人,并在抗震救灾实践中进一步考察了解,凡工作突出、群众公认的要及时任命。重灾区乡镇党委书记空缺的,报经市委组织部同意后,可采取组织任命的方式进行补充。

  《通知》还规定,对班子暂无缺额,但确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需要,可采取先进后出的办法,把在抗震救灾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充实进各级领导班子。对抗震救灾工作不力的领导班子成员,坚决进行调整。此外,我市还将采取挂职、担任助理等方式,从市级部门、各区(市)县及乡镇(街道)机关中选派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到受灾严重的地区帮助灾后重建工作。

  C、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可破格提拔

  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将列入后备干部管理

  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表现特别优秀的村(社区)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可提拔担任乡镇(街道)领导职务

  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要破格提拔。《通知》要求,对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经组织考察考核认定,能胜任领导岗位工作的,要破格提拔、大胆重用,并适当放宽破格提拔条件。破格提拔事项,区(市)县委可根据需要,经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后做出决定。

  此外,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将列入后备干部管理。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将了解掌握干部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履职情况,重点掌握一批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名单,强化跟踪了解,加强培养锻炼。除此之外,还将有意识地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到重灾区和灾后重建任务较重的地方挂(任)职,在抗震救灾工作一线加强实践锻炼。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要及时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的要调整出后备干部队伍名单。《通知》还规定,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表现特别优秀的村(社区)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可提拔担任乡镇(街道)领导职务。

  D、干部擅离职守将调查处理

  对领导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不力、对管理本单位干部不力的领导班子,将果断进行调整

  坚决防止利用抗震救灾之机搞任人唯亲、突击提拔干部、借机打击报复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干部,对拒不服从组织调配和工作安排的干部,对纪律涣散、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将及时调查处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还将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通知》提出,对领导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不力、对管理本单位干部不力的领导班子,将果断进行调整,必要时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对在抗震救灾中,经有关机关调查核实,存在挪用救灾款物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干部,各级党组织都将及时做出组织处理。

  在抗震救灾工作中,严肃组织人事纪律。《通知》规定,对干部的调整必须根据工作需要和德才表现,坚决防止利用抗震救灾之机搞任人唯亲、突击提拔干部、借机打击报复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群众反映与抗震救灾工作相关的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问题,对上级组织部门转办的信访举报件,要高度重视,及时组织调查,必要时可会同纪检监察、审计等机关共同调查。经组织人事部门调查核实,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要及时移交有关机关调查处理。(记者 张婷婷)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