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指国务院计划8月讨论地震灾后重建规划

2008年06月03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12地震中,著名风景区九寨沟县也不同程度受灾,但灾区民兵舍小家,顾大家,全县民兵成建制奔赴受灾更为严重的汶川、茂县、北川等地进行救援。图为5月下旬,九寨沟县民兵在汶川县七盘沟社区帮助当地民众重建家园。 中新社发 曾诗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3日电 据《瞭望》新闻周刊来自权威渠道的消息,国务院计划今年8月份讨论“5•12”灾后重建规划,该计划由四川省政府承担主要起草编制任务。

  报道说,目前,灾区政府已经全面进入社会经济灾后重建的规划制定工作中。

  稍早前,媒体报道披露,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决定,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已成立,主要负责组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和相关政策的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为规划组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30多个部门和有关方面为成员单位。

  在日前召开的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研究讨论了《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方案》,明确了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

  《瞭望》的报道说,灾后重建规划的大致时间安排是,5月27日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报国家发改委初步审定;6月20日前完成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初稿;6~7月份征求意见;8月份初报国务院审查;9月份规划开始实施。

  报道说,国家灾后重建规划期限安排前三年(2008年~2010年)为恢复重建时期,后五年(2011年~2015年)结合“十二五”规划为提高发展期。

  有媒体报道引述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指出,灾后重建的基本原则是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坚持尊重自然,科学重建,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远近结合,注重发展提高。

  《瞭望》报道说,灾后重建最主要的困难是资金。据绵阳市初步测算,绵阳工业仅恢复到灾前水平,就需要230.5亿元重建资金。而要恢复绵阳市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绵阳市发改委主任陈兴国目前初步编制的基础规划项目数额就达到1700亿元,其中需要中央支持资金1500亿元以上。

  另外,德阳市估计,德阳工业恢复生产和重建,未来资金需求超过800亿元。

  同时,重建工业企业及其集中发展区用地需求较大。还有一个困难就是生产要素供应。重点是电网恢复及电量保证、天然气需新增指标、煤电企业的电煤及工业企业用煤供应协调难度非常大。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