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获大批强震动记录 正加紧整理和分析

2008年06月03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周雍年透露,汶川地震时四川强震动台网获得了一大批强震动记录,布设在其他省市的中国数字强震动台网固定台站中约二百六十个台站也获得记录。目前,国家强震动台网中心正在加紧记录整理和处理分析工作。

  中国地震局官方网站三日发表专访周雍年谈四川汶川地震的强震动观测文章。周介绍说,四川全省共布设二百一十一个固定强震动台站,其中布设在龙门山断裂带及其周围地区有六十多个台站,汶川地震时四川强震动台网获得了一大批强震动记录,目前还有一部分台站的记录尚未传送到国家强震动台网中心,在已经汇集的记录中,加速度峰值最大的是什邡八角台记录。

  此外,中国数字强震动台网布设在甘肃、云南、陕西、宁夏、山西、山东、河南、河北、北京、天津、江苏、上海等十七个省市约二百六十个台站也获得记录,虽然其中许多台站因距离震中较远,记录到的加速度幅值很小,有些记录也不完整,但如此大范围内的台站获得记录,给出对汶川大地震影响场的总体描述,表明中国数字强震动台网整体运行状态良好。

  周雍年表示,强震动观测是测量强地震引起的强烈地面运动过程和工程结构的地震反应,为强地面运动特性和工程结构抗震特性研究以及结构抗震设计提供基础资料。强震动观测数据是制定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确定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地震动参数和设计反应谱的基础资料。这些观测资料还完全可以作为评估现有遭到破坏的结构(如学校教室等)抗震能力评估的依据。

  长期以来,由于中国强震动台站数量很少,缺乏自己的强震动观测记录尤其是大震近场记录。汶川大地震所获大量强震动记录均为数字强震动仪记录,记录质量高,并且具有详细的台站场地资料,为中国研究强地震动的衰减规律、修改地震动参数区划图、重新确定抗震设计加速度和设计反应谱,提供极其宝贵的资料。在此基础上修订各类建筑结构的抗震设计规范,将更加合理和符合中国国情。(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