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体外监督促阳光赈灾 四川308名社会监督员到位

2008年06月04日 06:1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已经连续9年担任四川省监察厅特约监督员的王建,在不久前由四川省纪委和省监察厅主持的抗震救灾社会监督员聘任中,成为第一个领到“社会监督员”工作证的志愿者。担任省政协委员的王建告诉记者,他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现在正在进行准备,近日将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展开工作。

  四川省纪委监察综合室主任李学东向记者介绍说,在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委托下,省纪委和监察厅从5月26日到5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抗震救灾社会监督员的聘任工作,此举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短短几天就有2447位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报名。这些热心人士既有从外省专程前来报名的,也有各个民主党派成员,既有来自机关、厂矿、学校、街道的普通群众,也有下岗工人,甚至还有外国人。李学东说,这次招聘社会监督员,采取分级聘用方式,在成都本地及6个重灾区的市州进行。经过对参聘人员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等综合情况的考察,目前已经正式聘用308名社会监督员,其中在省里的有80人,可以独立活动、独立工作。在这80人中,又有30名社会监督员为定向聘用,20名在慈善总会,10名在红十字会开展监督工作。

  6月1日,省纪委、监察厅还举行了一场简短的聘请仪式,308名监督员当场签署了“抗震救灾社会监督员承诺书”,宣誓承诺“严格遵守社会监督员工作规则,忠实监督职责,义务工作,客观公正,公道自律”。

  四川省纪委监察综合室副主任张凤羽交给记者一份《社会监督员工作规则》,上面对受聘的社会监督员的工作职责、纪律约束、处罚规定、社会监督以及后勤保障等问题均有详细规定,其中对“假公济私、擅自向社会发布信息、不如实反映情况或歪曲事实、接受吃请和收受礼品礼金等不廉洁行为、干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秩序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客观公正行使监督职责的行为”等六种行为,制定了严格的处罚规定。

  四川省监察厅厅长徐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社会监督员聘任工作,希望通过这种“体外监督”形式,让监督工作更加透明化。他告诉记者,地震灾害发生后,来自世界各地、全国各地以及省内各个单位的捐赠大量涌入四川,灾区群众对此感激万分。但大量的救灾物资和钱款如何发放、如何使用、是否及时准确送达灾区,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使这些救灾物资及各类款物在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下用好,省里决定开展社会监督员的聘任工作。

  徐波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地震灾害发生后,省纪委、监察、财政、民政、卫生以及工青妇、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等党政部门及社会团体、群众组织,在抢险救灾中均按照预案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制度,对极个别违规人员均及时进行了严肃处理。他透露,不久前网上热议的成都市某小区出现救灾帐篷事件,现在已基本查清,有关部门目前正在进行处理。对罗江县某单位一聘用人员以及成都个别不法商人擅自变卖救灾物资、个别灾区村干部将救灾帐篷转给亲属等等案件,涉案人员均及时受到严肃查处。(记者郑德刚)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