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救灾充实中国国防经济内容

2008年06月04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在此次四川大地震中,不仅军队后勤部门参与行动,其它兵种,包括海陆空三军都参加到此次抗震救灾之中。这使得中国国防经济的内容,尤其是后勤保障方面,得到了极大的充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对世界国防经济的重大贡献。

  文章摘录如下:

  众所周知,国防经济包括了众多内容,除国防预算,国防生产与国防贸易外,后勤保障无疑也是国防经济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领域。在这方面,全球各国如此,中国亦不例外。与世界其它国家所不相同的是,此次震惊中外的中国四川省汶川8级大地震,中国人民解放军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况且,军队后勤保障也在此次的汶川大地震中经受了巨大的考验。

  汶川大地震,亦使得中国国防经济的内容,尤其是后勤保障方面,得到了极大的充实,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对世界国防经济的重大贡献。那么,此次军队抗震救灾对中国国防经济内容的充实与拓展,具体表现在哪里些方面呢?

  抗击这次震惊世界的四川大地震造成的灾难很大,抗灾之所以初战告捷,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中国的举国一致的体制,发挥了关键性影响。

  所谓举国一致的体制,集中体现在,中央态度明确,及时迅速采取正确方针;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头阵,不怕艰险,哪里里有困难,军队就总是冲在前;全国人们全力支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持。正是这种中央迅速采取措施,军队冲锋在前,各行各业紧紧跟上的举国一致,使抗击四川大地震取得了初步战果。

  党中央,国务院在四川大地震发生后不到一小时,便迅速号召全国支持四川地震灾区,并采取了迅速果断措施;当形势稍有好转后,中央又接连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迅速采取必要措施,以稳定形势。在汶川大地震发生的两个半小时后,温家宝总理便紧急赶往四川,指挥抗震救灾;胡锦涛主席亲自去地震区进行考察。所有这些,都为四川地震取得初步胜利奠定基础。

  在此次四川大地震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立下汗马功劳。军队后勤保障在此次大地震中发挥了重要影响。哪里里出现险情,哪里里就有后勤保障出现,什么地方需要帐篷,便及时运到;什么地方出现伤员,军队医务工作者就及时赶到。不仅如此,总装备部还在北川建立了帐篷学校,让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上好课。军事物资源源不断,基本保证了救灾需要。

  在中央号召的鼓舞下,中国人民发挥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精神,各行各业纷纷捐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心向灾区,这在以前是不曾有的。

  事实证明,正是这种中央采取断然措施,军队后勤保障到位,人民全力支持的举国一致,保证了抗震救灾的初步胜利,而且,这种体制,只有在中国方能出现。这可以说是中国国防经济内容得以丰富的集中体现。

  从国外情况进行考察,当出现灾情时,往往是后勤部门行动,其它军种则较少参与行动。

  例如,2005年墨西哥湾出现“卡特里娜”飓风时,当时美国海上警卫队参加抢险;墨西哥军队后勤部门,也参与了救援行动,其它军种基本不参与行动。

  在此次四川大地震中,不仅军队后勤部门参与行动,其它兵种,包括海陆空三军都参加到此次抗震救灾之中。当汶川还处于余震风险时,是中国空军最先派出15名空降兵;海军陆战队、武警部队、警察、民兵预备役人员也参加了进来。海陆空、武警、警察、民兵共同参与抗震救灾行动,不仅中国史无前例,在世界国防经济中亦极为罕见。

  因此,可以说,若没有海陆空三军、武警、警察、民兵的有力配合,便没有抗震救灾的初步大捷。

  在抗震救灾中,特别是当遇到四川如此大地震时,仅仅依靠军队后勤系统是难以达到预期目标的。1998年南方遭遇百年洪水如此,这次“5?12”汶川大地震更是这样。显而易见,当遇到8级强烈地震时,仅靠军队后勤一家已无能为力。在这种情况下,不光军队后勤应该参与进来,其它兵种也要为此付出努力。比如,抗震救灾物资,后勤部门比较有限,过河湖使用的冲锋舟,军队后勤系统就供应不足,它需要其它军种的全力支持。在此次四川地震中,各兵种的过河湖船只,包括冲锋舟在内,几乎都被动员了出来。再有,飞机抢险不可缺少,而空军直升飞机亦在这次四川救灾中发挥了巨大威力,因为,在山地众多的北川等地区,军用飞机往往无能为力,而灵活的直升飞机可以大有作为。

  再比如,在此次救灾中,数十万伤员,如何得到有效治疗,仅仅靠军队后勤医疗系统难以保证,而空军、海军、武警医院等的参与,最终使伤员病情得到缓解。

  简言之,凡是发生重大险情,仅靠军队后勤是难以办到的,而海陆空、武警齐上阵,则会使险情转危为安。

  通常说来,军品应由军队系统,尤其是军队后勤部门来保证。在灾情比较小的情况下,军品可以保证灾情的缓解。问题是,当灾情比较大时,特别是物资需求量特别大时,光靠军品供给难以达到预期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军品、民品有机地结合起来,便显得十分必要。

  此次抢救汶川大地震灾民,需要的救灾物资很多,既有被褥,又有帐篷,还有其它吃穿用各种各样物资,军队后勤部门只能供应较少一部分,其它大部分都需要民间部门来解决。这就需要民间企业加紧生产上述物资,以满足大部分需要。又如,要使得伤员得到及时治疗,靠军用飞机,往往耽误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动员民航飞机参与抢救伤员,因而,此次汶川地震中,民航系统的参与,亦功不可没。

  毋庸置疑,四川地震的抢险救灾,大大突破了传统中国国防经济旧框架,使之在现有基础上得到必要更新与补充。(任田义)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