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制日报:公众对政府期望值陡然提升说明什么

2008年06月04日 11:39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本报(法制日报)独家披露权威机构调查 公众对政府应急反应能力评价两个月上升15个百分点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是恩格斯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众意见调查部近日进行的一次权威调查,验证了恩格斯的这句话。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众意见调查部从2007年起,每年在全国“两会”结束后,用相同的问卷表格调查城乡居民对社会政治形势的评价、期望,以及对政府各项服务能力、表现的评价。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这家研究机构在全国哀悼日结束后的5月22日至27日,就抗震救灾话题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个地市的城乡居民进行了抽样电话调查。

  据今天在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这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小敏介绍,同上次的调查比较后发现,社会心理环境在地震后的短时期内得到大幅度改善,公众对政府的期望值也在短时期内陡然提升。

  伤亡人数成为最大关注点

  “97%的公众高度关注四川抗震救灾情况。”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杨冠三介绍说,94.1%的公众通过看电视了解抗震救灾的情况,报纸和互联网是电视以外比较重要的辅助信息来源,分别有39.4%和34.2%的公众选择,广播听众占11.4%。

  伤亡人数是公众对整个抗震救灾过程的最大关注点,关注比例达29.4%。调查表明,其他关注点依次是救援进程、灾情、受灾群众安置情况、捐赠情况、抢救出来的人数、学生儿童抢救情况、灾区重建、救援人员到达情况、伤员治疗情况、受灾范围、救灾物资的供应情况。

  所有人都愿意为救灾出力

  “这次抗震救灾报道的开放程度比以前有所提高,得到了93%的被调查者的认同。”杨冠三说。

  调查结果还表明,公众对地震遇难人员表现出强烈的人性关怀,几乎所有的被调查者都表示愿意为抗震救灾出力。其中,95.5%的公众称,自己在5月19日14时28分为四川灾区的死难者进行了默哀。有93.4%的公众在收看相关报道时因为感动而流泪。

  军人勇敢表现最让人感动

  杨冠三说,这次抗震救灾中最让全国公众为之感动的事件按无提示提及率排列依次是:军人在救灾中的勇敢表现27.5%;灾区废墟及孩子伤亡情况13.3%;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一线指挥救灾11.25%;救灾过程和救人场面10.27%;谭千秋等老师舍身救护学生7.4%;灾区人民表现出来的坚强5.74%;全国人民通过捐钱、捐物、献血等方式对灾区的大力支援5.1%;母亲用自己的生命保护婴儿并留下感人短信4.76%;中华儿女表现出的空前团结3.3%;男孩被救出后向解放军敬礼2.27%。

  加强对捐款监督意愿强烈

  关于抗震救灾捐款的用途,杨冠三说,在参加过捐款和表示愿意再度捐款的被调查者中,51.2%的人希望抗震救灾捐款主要用于灾区重建,27.6%的人希望主要用于灾区学校建设,21.1%的人希望主要用于安置受灾群众,17.2%的人希望捐款主要用于儿童教育,10.6%的人希望捐款用于购买药品,10.4%的人希望捐款用于抚养孤儿,10.2%的人希望捐款用于购买食物,7.8%的人希望捐款用于购买救灾所需的物资,4.5%的人希望捐款能直接发到受灾群众手中,4.2%的人希望捐款用于赡养灾区孤寡老人,2.4%的人希望捐款用于抚恤死难者家属。

  值得一提的是,19%的人认为只要捐款被有效地用于抗震救灾,干什么都行。认为有必要对社会捐款的发放和使用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的意愿十分强烈,占到91.5%。

  在如何监督社会捐款的问题上,42.5%的人希望政府机构(包括民政、红十字会、审计)加强对捐款使用情况的监督,35.4%的人认为新闻媒体在监督中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21.9%的人希望公开捐款的使用情况,8.6%的人希望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捐款使用情况进行审计,8.5%的人希望由捐款人组成专门机构参与对捐款使用的监督,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建议政府设立专门的赈灾物资管理机构并开设专门的网站公布相关情况。

  积极评价政府救灾的作用

  据杨冠三介绍,政府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反映出来的应急反应能力,得到96.5%的公众肯定。

  比较今年3月这家研究机构进行的常规调查,公众对政府应急反应能力的评价在短短两个月内提高了15.89个百分点。公众认为政府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说明政府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的占96.9%。

  与3月份的常规调查结果(80.36分)相比,政府的服务意识评分提高到92.14分,提高了11.78个百分点。

  公众对政府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的总体表现非常满意,满意程度为94.7分。与3月份常规调查结果相比,公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也得到大幅度提高。

  对政府的期望值大幅提升

  杨冠三说,有55.7%的人对政府的信任度明显提高,38.1%的人对政府的信任度有所提高。

  92.4%的公众认为政府形象得到改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个人形象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得分高达95.99分。

  民族凝聚力和社会信任感得到增强。98%的公众认为这次抗震救灾在提高民族凝聚力和振奋民族精神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94.7%的公众认为这次抗震救灾同时也促进了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对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充满信心。其中,公众中77.1%的人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很有信心,19%的人信心比较大。公众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信心指数为94.58分。

  对办好北京奥运会的信心影响有限。80.6%的人认为地震和灾后重建不会对举办2008北京奥运会产生不良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社会心理环境在短期内得到大幅度改善的同时,对政府的期望值也在短时间内被大幅提高。89%的公众认为政府在其他领域的工作会有明显的改进。

  石小敏分析,这可能意味着地震发生以后,公众将按更高的标准来看待政府在下一步抗震救灾中的表现,并期待政府在加强自身廉政建设、提高公共治理能力等领域的改革步伐能得到加快。(记者 陈丽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