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中国必须向灾难索要更多的财富

2008年06月04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5月31日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40周年,“南京首届知青红色藏品展”在南京清凉山公园举行,展出的约5000件物品是由63岁的南京老知青陈志林经过20多年的精心收集而来,吸引了众多知青和市民前来参观。据陈志林介绍,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所得门票收入除正常的开支外将捐赠给地震灾区。 中新社发 阿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题:中国必须向灾难索要更多的财富

  本社评论员 邓敏

  大地震已经过去的二十一天,当最初的激情与感动逐渐褪却,更应理智而冷静地思索,在送走骤然逝去的数万生命后,在直面千亿计量的巨额损失时,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国民,都必须尝试着学习:如何向灾难索要更多的财富。

  对于中国政府而言,此次汶川地震无疑是对其“以民为本”执政思想和执政能力的大演练。无论是领导人身先士卒、深入一线,还是中央各部委、地方各行政部门的同心协力、高效运作,无论是救援黄金时间“生命高于一切”的军民同心,还是国旗低垂、汽笛哀鸣的举国同殇,中国政府将其“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民本理念真正从文件化为实践。

  正是由于政府将“民为贵”变为实质行动,从而激励国人空前团结、守望相助,民众对于政府的信任也达到顶峰,最好的例证便是超过半数香港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民调。同样的,中国政府在救灾中所显示出对生命的高度尊重也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赞誉,再塑对国民负责的开放大国形象。凡此种种,都必将更加坚定中国政府未来进一步延续和实践为民执政的信心。正如总理温家宝所述:“经历这场灾难,我们都经受了一次锻炼,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思想也得到了升华,更懂得如何为人民工作。”

  对于普通的中国民众而言,汶川地震则应是一次理智与情感的升华。在经历了市场经济的喧嚣与躁动之后,在这个被诟病为信仰缺失的年代,中国民众在灾难面前所激发出来的善心、爱心和信心瞬间将“以钱为本”替代为“以人为本”,人性的光芒空前闪耀。

  同样,中国民间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也在此次救灾中变得更加真实可触。不再是抵制日货、抵制家乐福的愤青式表达,而是在踊跃的捐血、捐款、捐物中具体表现出国家民族的认同和对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

  同时,中国民众在经历灾难后亦变得更加理智。一方面是在亲眼目睹外国救援队的奋不顾身后,对西方世界的看法更加客观与理性,另一方面在志愿者由最初的冲动与盲目转为在政府组织协调下的齐心合作时,对于科学、理性、有序救灾防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知。

  汶川地震,让中国政府和民众在一瞬间迸发出巨大的惊人力量。但当大规模的救人赈灾转为更大规模的灾区重建,进而转为未来更大范围的减灾防灾时,如何将瞬间的力量转为一种常态,则是灾难过后必须经历的思考。如政府民本思想的贯彻如何得到相关机制的保障?政府高效公开透明的做法如何持之以恒?新闻媒体的开放宽容如何进一步延伸?对慈善事业和公民社会的认识如何才能清晰明确?

  灾难终会过去,伤口总会愈合。但是,数万生命的逝去和满目疮痍的惨况,不会也不应忘记。一个理性的三省吾身的公民、一个成熟的执政为民的政府,应当学会在灾难中成长,在废墟中挖掘更多的财富,汲取在新的层面上再度出发的力量。(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