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救灾权威信息发布背后:从中央到地方高速运转

2008年06月05日 07: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灾区群众伤亡情况怎么样?每天有多少人被成功救出?灾区的道路、电力、通信破坏和恢复情况如何……

  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开始,这些权威的数字和信息,就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为党中央、国务院抗震救灾决策提供依据,向海内外每一个关心灾区的人提供尽可能准确的信息,就成为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地方的重要任务。

  5月17日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权,每天下午准时在北京发布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进展情况。权威信息的及时发布回应了公众对抗震救灾工作的关心,传递着抢险救援工作的最新进展信息,也展示了中国政府自信、公开、高效的形象。

  灾情数字牵动人心 权威发布刻不容缓

  “5·12”大地震发生后,作为地震中心的汶川县与外界的联系完全中断。尽管有关各方想尽了各种方法,尝试了种种联络手段,但始终没有得到灾情和伤亡报告。直到5月13日13时15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州应急办主任何飚经过近11个小时的努力,才最终通过卫星电话与汶川县委书记王斌取得联系。何飚随后向国务院应急办报告,这才有了来自汶川灾区的第一手情况。

  随着抢险救援人员逐步进入灾区现场,备受海内外各界人士广泛关注的灾情和人员伤亡情况开始逐渐清晰。民政部门、卫生部门、总参等部门和单位从废墟救援现场,从各个灾民临时安置点,从所有能够获得信息的渠道,千方百计采集、核准每一个数字。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人说,抗震救灾部队负责汇总每天搜寻到的遗体情况,别的部门发现也可以上报;失踪人口由各行政村上报到乡镇,汇总后上报。

  据民政部介绍,除四川外,重庆、云南等省市的地震遇难人数由各乡镇民政助理员统计上报,由乡政府报县政府,一直到地市和省民政厅。

  经过各方的艰苦努力,关于地震灾区一线的有关情况逐渐明晰起来。5月13日下午四川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了不完全统计的灾后遇难人数:超过12000人;14日下午,这个数字上升为14463;15日下午,数字上升为19509人。

  灾情信息发布工作与抗震救灾工作同步展开。在13日当天,除了四川省举行发布会外,民政部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随后,每天在成都和北京,都有关于抗震救灾的新闻发布会,向全国和世界通报着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

  通过政府的权威发布,让群众及时了解灾情信息和救灾进展,对稳定人心、坚定信心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部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从5月17日起,在每天下午4点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当日地震伤亡数字、救灾措施等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

  把最权威的声音传递出去!从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从中央各部委到各省区市,应急机制都在全力高速运转。

  近年来,我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不断完善。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决策;2005年1月,《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2007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突发事件应对法》……

  与此同时,政府的信息发布也更加公开透明。在突发事件发生时,通过各种渠道迅速及时地把相关信息传递给公众,保障公民知情权,积极引导舆论,正逐步成为一种惯例。

  “由国务院新闻办受权向海内外发布政府权威信息,这还是第一次,充分说明我们国家在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进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说。

  克服重重困难 保证信息准确

  信息的汇总、统计是权威发布的基础,这是一项非常细致而繁琐的工作。

  从地震发生当天就开始了信息统计工作。但由于通信、道路中断等原因,汶川、北川等重灾区的很多信息无法获取,直到14日,统计工作才步入正轨。

  每天中午,国务院办公厅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里,工作人员分外忙碌。民政部、地震局、卫生部、财政部、总参谋部……20多个部门的信息源源不断地传来。工作人员要在这里汇总、核准后,交国务院新闻办对外发布,并提供给有关领导参考。

  一方面,统计的信息要向外权威发布,不能出一点差错;另一方面,这些信息对抗震救灾的决策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如需要调派多少人力、物资等,依据都来自这些信息。“因此统计的数据一定要准确,各部门对此都非常重视,不敢有一丝马虎,通常是各部门的一把手亲自审阅签字。”国务院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开始,由于救灾工作非常繁重,各部门、各地区统计口径又不一致,汇总的数据难免存在问题。为了保证所有信息和数据的权威准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对抗震救灾重要信息的归口统计发布、进一步办好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进行了专题部署,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层层把关、加强协同配合,指定人员专门负责重要数据的统计,做到反复核对。

  6月1日,民政部上报的失踪人数一下子多了很多,工作人员立刻打电话核实。原来是北川县由于一开始通信中断,有一部分山区的失踪人口没有统计到,现在的数据是核实过后的数据。再比如备受关注的堰塞湖,到底是33个还是34个?经过工作人员仔细核对,四川有33个堰塞湖,甘肃有1个但已经排除险情,因此最终的统计数据还是33个……了解到了这些具体情况,工作人员这才放心。

  通过不断磨合,信息收集、上报、汇总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来,各部门的信息汇总工作越来越细致,统计的数据也越来越准确,时效性也大大加快了。

  信息汇总后,立刻交给国务院新闻办进行发布。“这些数据和信息都是最权威的,做到了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以后反响非常好。”郭卫民说。

  数据越来越全面 政府越来越透明

  5月26日,抗震救灾进展情况的每日发布稿中,民政部的内容一下子多了许多。在原来每日公布的接收国内外捐赠款物数字、已到账数字和已拨付数字的基础上,从这一天开始,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各省区市的相关情况也一一列明。

  随着抗震救灾进程的发展,灾民安置、捐款的使用和灾后重建等情况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有关方面注意到这一情况,及时对数据进行了动态更新。

  ——住房城乡建设部及时增添了四川灾区过渡安置房的安装、生产和发运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增添了工矿企业受损和恢复情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增添了中央储备救灾粮油出库情况和救灾成品粮油调运情况;

  ——卫生部增添了全国20个省区市接收四川灾区伤病员的情况;

  ……

  “这些数据全面反映了党和政府投入抗震救灾的力量,也生动反映了各部门所做的工作。”国务院应急办负责人表示。

  信息的公开、畅通、及时取得了多方面效果。在灾区前线,成千上万的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通过广播、电视,了解到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因此更加鼓舞起勇气,坚定了必胜的信心。

  “我每天都会关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权威信息,政府为抗震救灾所做的努力和开放透明的态度让我感动。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陈理说。

  权威数据的发布,受到了海外媒体的关注。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称:“大规模的救灾努力,以及中国政府在应对灾害过程中显现的透明度,赢得了全世界赞赏。”《联合早报》在报道中引用专家的话评论:“在展现政府抗击危机方面的信心,占领信息主导权,争取百姓信任和赢得国际信誉方面,中国政府此次表现令人‘耳目一新’。”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车玉明 吴晶晶 朱立毅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