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通讯:“仰视”灾区的巨石 大灾之后图大治

2008年06月05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4日,工人在位于四川绵竹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排除主体建筑险情,为重建和恢复生产做准备。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东汽成为四川受损最为严重的中央企业,位于绵竹市汉旺镇的基地严重损毁,大多数厂房倒塌,500 多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人民币以上。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六月五日电 题:“仰视”灾区的巨石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经过若干年的河水冲刷,山谷下的巨石早已失去了棱角,变得“光滑憨厚”。它们也就成了游人拍照、留念的去处。

  经过瞬间的地震,大山上的巨石突然滚落,行驶在路上的卡车被拦腰截断,越野车被砸扁。它们也就成了“杀手”、拦路虎。

  前往汶川映秀镇、彭州九峰村银厂沟的路上,需要仰视才能看到顶端的巨石,比比皆是。经过它们的摧残,原先的双车道已仅容单车通过。

  从这里经过,所有的车都小心翼翼、不敢滞留,甚至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把悬挂在头顶上的巨石惊动震落下来。

  即便如此,山体塌方滚落下来的石头、泥土,还会随时将狭窄的公路切断。军队匆匆忙忙修复道路的时候,公路上的车就立即堵成了一长串。

  但公路上,还会不时有卡车、农用三轮车驶过。上边装满了活动板房、食物、水、药品,甚至诸如床垫、电器、木板之类的杂物。

  六月四日,烈日高照、尘土飞扬,彭州九峰村银厂沟。脚底下的水泥板路,裂纹横七竖八。人踩在上边,偶尔还会晃动。

  三三两两的百姓,正在自家的废墟里寻找各自的财物。从废墟里清理出来的檩木、木片,堆积在一起,等待往山外运送。

  一个姓周的男子,正从一个冰柜里抽取制冷管。“制冷管里有点铝皮,还能卖点钱,能卖几个钱就卖几个吧。”制冷管抽出来后,他又开始剥起了冰柜外边的铁皮。

  一队浑身尘土的空降兵,从他身边走过。这队士兵,刚刚帮百姓从废墟里搬运财物归来。一个入伍一年的新兵说,如果老百姓想要,即便是屋顶上的瓦片,也会帮他们揭下来。

  因为地震,这里有座山整个地翻了个跟头。好多人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就连同自己的房子,一起被巨石、泥石流深埋,全然不见了踪影。九峰村的经济,瞬间倒退了二、三十年。

  以往此时,这里即将迎来旅游旺季。巨石造就的瀑布、清新的空气,令许多游客举家而至,有的甚至会在这个山谷里,住上一、两个月。这里曾是成都的后花园、避暑胜地。

  繁忙两、三个月过后,这里的百姓也获益匪浅。九峰村一年能因此获得一千五百多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这些农民在山谷里开设的旅馆里,电视、浴室、网线一应俱全。

  百姓赚了钱后,就不断对自己的宾馆投资,改善居住条件,以吸引更多游客入住。地震发生之前,有些人家的投资已经到了几百万元。

  如今,在活动板房建好之前,他们只能住在帐篷里。中午时分,帐篷里出奇地热。一个灾民介绍说,帐篷里的蜡烛都热得融化了。

  如今,这些住在帐篷里的灾民能做的,就是尽量多从废墟里寻找一些尚未彻底毁坏的家具,一件件地捡回去。

  离周姓男子不远处,一家宾馆的床座已被砸烂。宾馆的主人正带着几个人,将尚能使用的床垫装车。记者赶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往车上装了二十多个床垫。他们已不止一次地回来搬运这些“幸存”财物。

  就在他们搬运财物的时候,其中一些人的亲属还深埋在地下,已经永远无法挖出。用于卫生防疫的石灰粉,已撒满了这里几乎所有的角落。

  采访过程中,当地人还介绍说,中国古代的治水英雄——大禹,就诞生在他们这里。

  大禹之时,中国亦遭大灾,百姓深受其害。经大禹治理,天下大治。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