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唐家山堰塞湖可能明天下午泄流 存全面溃坝可能

2008年06月05日 18:5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人民网绵阳6月5日电 记者汪晓东17:00与后方编辑电话连线:

  唐家山堰塞湖施工现场总指挥、武警水电部队副主任岳曦刚刚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岳曦介绍说:唐家山堰塞湖可能在明天下午正常泄流。

  唐家山指挥部根据科学测算,预计坝渠水位在达到740米时正常泄流,现在坝渠水位还差7.3米,目前湖水上涨的速度每天一米左右,如此推算,在正常情况下,明天下午可以泄流。

  对于导流槽的情况,岳曦介绍说,经过六昼夜艰苦的奋战,截至5月31日22时许,开挖土石方13.55万立方米,形成一条长475米,深13米的导流槽,比原计划的方案深了三米,超额提前完成原来设定的,开挖十万立方米,开挖深度十米的目标,比原来预定6月5号的日期提前五天,达到工程减灾方案的预定目标。

  通过施工,现场专家希望唐家山堰塞湖水位达到740米的时候,导流槽能够正常泄流。经过流动水的冲击,再对导流槽周围形成一个水流冲撞,扩大导流槽流量。但这个预计效果能否达到,现在还不能确定。

  后方编辑:现在下游人员按照溃坝1/3的方案撤离,这样是否能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汪晓东:之前,指挥部已和绵阳市委等有关部门协调好三套方案。如果1/3溃坝,将撤离近20万人,淹没城市的面积460.2万平方里;如果二分之一溃坝,将撤离120.16万人,淹没城镇面积5368.6万平方米;如果全部溃坝,将撤离130万人,淹城城镇面积6234.6万平方米。

  现在看来完全溃坝可能性不大,但是风险存在。

  另据了解,还有两处危险情况,威胁着坝体的安全。一是:堰塞湖下游出现了管涌,据专家勘测,目前情况不是特别严重,不会对坝渠造成太大影响。另一处是:长江堰塞湖上游马岭岩处,有一处近两千万立方米滑坡体,如果再受余震、水位纵深影响,极易发生山体滑坡,从而导致堰塞湖溃决。

  背景资料:

  唐家山堰塞湖是汶川大地震后形成的一个最大最危险的堰塞湖,山体达到2037万立方米,长803.4米,宽611.8米,彻底把黔江隔断。目前水位每天上涨1.5米,库容每天增加800―1000万立方米。唐家山总库容可以达到三亿立方米,水头高80多米,由于堰塞湖体的结构松软,随时都有溃坝的威胁,使绵阳和下游地区数百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会受到威胁。

  (人民网后方编辑杨艳据前方汪晓东电话连线录音整理)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