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捍卫生命尊严,不让一个死难者“无名”

2008年06月06日 07: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对于死难者同胞而言,无论他的身份卑微还是显赫,国家都以行动宣示:你很重要!你是独一无二的生命,是国家至高至尊的公民,你的逝去是国家之痛,国家誓将不惜一切代价,抚平创伤让你安息。

  5·12地震之后,废墟下紧急抢救生还者牵动着国人的心。而在付诸全力抢救生者的同时,国家并未忽视关怀死难者,民政部、公安部、卫生部于震后联合制订了“5·12”地震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提出遗体处理尊重遇难者尊严,要求对遗体拍照和采集DNA样本。6月5日,新京报刊发报道《汶川地震无名遗体“回家”之路》,披露了死难者遗体处理工作中,那一个个温暖人心的细节。

  为了近万名无名遗体“回家”,让灵魂安息,给生者安慰,国家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各个省市大量的法医和技术人员被调往灾区,为每个遗体照相建立档案,想方设法采集遗体的DNA样本,每个遗体创口缝合,简单整容后才能火化,每个死难者DNA样本分析检测要花五六个小时,近万具遗体全部完成检测需要至少250天,而为死难者建立庞大的DNA数据库,以及今后寻亲者的DNA与数据库的比对,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由是观之,这次震灾,我们对于死难同胞的珍惜,对于生命的敬畏不仅体现在降旗、哀悼等仪式上,更体现在人道救援的细节中。对于死难者同胞而言,无论他的身份卑微还是显赫,国家都以行动宣示:你很重要!你是独一无二的生命,是国家至高至尊的公民,你的逝去是国家之痛,国家誓将不惜一切代价,抚平创伤让你安息,国家誓将捍卫生命之尊严,不让一个死难者“无名”。

  在人类各种灾难中,死难者不应是孤独的,因为有亲人、同胞,更有国家这一公民生死不离的有力庇护。以色列至今仍在搜集二战中犹太人死难者的信息,以色列前总理沙龙曾说:“他们的名字,他们的照片,他们的故事;我们必须通过各种手段追溯到他们每一个人,让他们的形象深入到我们、我们的孩子以及子子孙孙心中。”2004年,以色列大屠杀纪念的主题是“直到最后一个犹太人,直到最后一个名字”。虽然以色列人已统计出200万的遇难犹太人姓名,但更庞大更艰苦的工作仍在继续。

  每一个国家、民族都各有不同,但是,人命至重,有贵千金,这是超越国界,超越文化的共同价值。我们曾派专家帮助印度洋海啸受灾国采集遗体DNA,辨认死难者,我们也向美国提供帮助,搜寻士兵遗骸,而对自己的国民,我们当然需倍加珍惜、努力,每一个地震死难者,每一个失散的家庭,无论地位显赫还是默默无闻,他们都应当得到国家无微不至地呵护。

  不管无名遗体“回家”之路要花费怎样的成本和代价,我们都要做下去,“直到最后一个死难者,直到最后一个名字”。

  □韩涵(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