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报解析多国积极救援:中国已自信融入国际社会

2008年06月06日 09:5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5月18日,日本国际救援队约20名队员(兰色衣装)在四川北川中学教学楼地震现场用生命探测仪器探寻和挖掘地震灾害中失踪者。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没能在生存状态下把您抢救出来,实在对不起,请安息吧!”这是日本国际救援队队员小野智木在抢险现场,向地震遇难者默哀时发自内心的真诚祈祷。

  在天塌地陷的危难时刻,小野智木和他的队友,以及来自十几个国家的救援队、医疗队和志愿者组成了一支国际救援团队,他们积极参与汶川大地震的救灾行动,奋不顾身抢救生命,以自己的高尚行为,谱写出了一曲激昂的国际人道主义颂歌。

  那么,这支阵容强大的国际救援团队的到来,究竟说明了什么呢?

  首先,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救灾行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无数让人感动的事实说明,各国人民对此次严重自然灾害抱有感同身受的深切同情,而作为一个和平发展的负责任大国,当今的中国正在受到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和敬重——

  大地震发生后不久,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在第一时间派出多支搜救队,携带专业装备奔赴青川、北川、绵竹、什邡、都江堰等重灾区,迅速展开生命大营救;5月19日起,又有来自俄罗斯、日本、意大利、德国、英国、法国、古巴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余支医疗队,相继在成都、都江堰、德阳、绵阳、广元等重灾区支起帐篷医院,抢救生命,抚慰心灵;而在成都双流机场,满载国际援助物资的飞机频繁起降,帐篷、药品、医疗器械、食品、发电设备及保暖物品等源源不断地送往灾区。这些救灾飞机,分别来自俄罗斯、沙特、韩国、巴基斯坦、新加坡、德国、乌克兰、以色列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组织。

  面对中国的灾难,国际社会几乎是“有求必应”——缺医生护士,俄罗斯、德国和意大利派出了设备完善的流动医院;缺大型血液透析机,日本立刻运来50台;在中国外交部发出“急需帐篷”的呼吁后,三天之内就有11000多顶帐篷由国外送往灾区……这一切,足见国际社会对中国灾情的深切关注。

  其次,国际救援团队充满爱心的救援行动能够在地震灾区顺利展开,说明了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已经彻底摆脱了闭关锁国的旧日形象,正在以宽广的胸怀,博大的气度,充满自信地融入国际社会——

  “这是我从事过的最顺利的一次跨国医疗救援行动。”德国援建的中德红十字野战医院德方负责人克劳斯说,“当地政府在配合我们展开工作的过程中展现出的高效率让人惊叹!”意大利总理府国际救灾办公室官员罗萨里奥·伽林茨此次带领意大利医疗队在中国灾区服务,他有着和克劳斯大致相同的看法:“当今的中国政府能够自信地接受国际救援,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一切准备,这让我印象深刻!”

  伽林茨和克劳斯的看法,代表了大多数国际救援人士的心声,人们看到——

  外国救援队第一次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直接参与此次严重自然灾害的救助行动,和解放军并肩奋战;运送救灾物资的美国、新加坡、德国等多架外国军用飞机,在成都双流机场起降;国外救灾物资的海关通关手续,创纪录地在十几分钟内就全部办理完毕……

  这一切,无疑标志着今天的中国真正向外部世界敞开了大门。

  第三,敬人者,人恒敬之。国际救援团队的到来,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长期以来在对外交往中“扶危济困”的真诚态度,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此次参与国际救援的不少国家,在无私援助中国灾区的同时,也怀有深切而高贵的感恩之情——

  当听说中国缺少帐篷,心急如焚的巴基斯坦人民派出了所有的四架大型运输机,搬空了战略储备库里所有的帐篷赶来救援。当中国方面提出,考虑到巴方的经济状况,希望出钱购买这批物资的时候,巴方官员说:“不要谈钱。中国兄弟以前帮助我们的时候谈过钱么?”

  俄罗斯此次是第一个派出救援飞机向灾区运送物资的国家,也是派出飞机架次最多的国家。在成都双流机场,俄方军机夜以继日地满载物资前来救援。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数以百吨计的救灾物资都没有标注价格。当中方请俄方提供物资的价值数字时,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行动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价值问题就不必谈了。当俄罗斯遭遇别斯兰人质危机的危难时刻,是中国朋友伸出了援手,用飞机接身心受伤的俄罗斯孩子到海南三亚疗养,俄罗斯对此感激不尽。”(马越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