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震灾自救常识当全民补课

2008年06月06日 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一些中小学校举行防震演练的消息,师生们在广播声响起的第一时间,蜷缩起身体,一手护住头部、一手掩住鼻口,侧身藏在课桌下,然后紧急疏散到室外空地。

  汶川地震摧毁了大量的房屋,吞噬了数万个鲜活的生命。不少人在思考,如果说现在我们的科技水平还难以预测地震,那么,在地震来临时,如何尽可能减少危害的损失?其中,一个因素不应忽略,即提高全民的震灾自救能力。

  在意识到“地震了”的瞬间,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跑”,可究竟什么时候能跑、怎么跑、跑到哪儿、跑不出去又该怎么办?这些逃生知识和技能,我们很多人并不清楚。

  在外部救援队伍不能及时到达之前,受灾者的自救是最有效和最重要的。自救首先需要的也是应对灾害的技能和知识。如果缺乏这方面的常识,自救行为难免会慌乱无序,生命便会更加脆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开展震灾自救教育是最好的灾害救援,多一点自救常识,就多一分生的希望。

  而震灾知识普及,一直被冷落和忽视。一些学校从未开设过防灾课,从未开展过一次防灾演习;一些单位的安全教育也仅是每年进行一次试卷考核而已。很多人觉得,灾害很遥远。于是,灾害发生时,很多人手足无措。震灾自救,全民“补课”,刻不容缓。

  在地震自救教育上,日本的做法可圈可点。在那里,各个单位经常举行各种形式的防震防火演习;各地设有防灾体验中心,免费向市民开放,让市民亲身体验发生灾害时的实况,了解避难方法。日本政府更注重从小培养孩子们的防震抗灾意识。不少小学每个月都要举行演习,以便真正遭遇地震等灾难时,不仅不慌乱,而且知道如何规避和救助。

  此次汶川地震,也有一所学校成为了典范。紧邻重灾区北川的桑枣中学,在地震发生后,全校2200多名学生和上百名老师,仅用1分36秒,全部冲到操场并站好,无一伤亡。这一成功的自救正得益于该校每周开展的安全教育,以及不定期组织的紧急疏散演习,且已坚持数年。

  震灾自救教育和演习,是未雨绸缪。尽管我们并不期待这样的演习能派上用场,但是,当灾难真的来临时,未雨绸缪便意味着生的希望。

  当然,震灾自救不能仅限于学校范围,它更应该是一项全民教育工程;也不能仅是灾后一段时间内的教育活动,而应该是一场经年累月的持久教育。(林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