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历史教训:四川曾发生两次溃坝 损失均超地震

2008年06月06日 14:17 来源:北京晚报




    6月5日下午,驻滇某舟桥团200名官兵分为六个小组,在江油市九岭镇协助唐家山堰塞湖下游一旦全溃坝淹没线以下的民众撤离。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历史教训

  两次溃坝损失均超过地震

  历史上,在四川境内曾发生两次因地震堰塞湖溃坝而导致大洪水的情况,而这两次由地震引发的堰塞湖溃堤造成的损失,都远远超过了由地震造成的直接损失。

  唐家山堰塞湖专家组经过查阅大量历史文献并进行水文推算表明,1786年6月1日,四川康定南发生7.5级地震。大渡河沿岸泸定、汉源等地发生巨大山崩,壅塞大渡河,断流10日。6月11日,大渡河溃决,高数十丈的水汹涌而下,河沟回水数十里。乐山、宜宾、泸州沿江一带人民漂没者10万众,大渡河溃决下游,近一个世纪都人烟稀少,荒凉萧瑟。

  1933年8月25日,四川北部岷江上游茂县叠溪城发生7.5级大地震,死亡6800余人,地震后45天,江水骤涨,叠溪堰塞湖溃决,洪水在大定以上高达70米,将沿岸茂县、汶川、灌县(现在的都江堰市)大部分村镇席卷而去,夺去了2万余人的生命。

  当年康定大地震和叠溪大地震均发生在人烟稀少处,而汶川大地震震级更高,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库容更大、威胁的人口更多——下游,有江油、绵阳、三台、射洪、遂宁等,均是川中经济和人口重镇,一旦发生堰塞堤坝溃决,后果将不堪设想。

  应对举措

  20万绵阳市民提前转移

  今天上午,记者在紧邻绵阳市区的疏散群众安置点之一的富乐山看到,因为泄洪在即,为确保群众安全,下山的各路口都有公安和特警把守,只能上山避险,不再允许已经上山的群众下山活动。

  针对最新天气预报,绵阳市“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已经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对本辖区内的堰塞湖、病险水库和地质灾害的监测和安全隐患排查;一旦发现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防次生地质灾害、堰塞湖、病险水库溃坝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同时要坚决防止出现灾区群众露宿街头的现象。

  宝成线涪江大桥

  穿上“盔甲”

  刚刚恢复通车13天的宝成铁路如今又面临唐家山堰塞湖泄洪的威胁。据了解,涪江大桥地处绵阳,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时,不仅洪水本身会对桥墩、基础、路基等产生强烈的冲击,来自上游的一些漂浮物也可能撞击桥梁,影响宝成线通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桥墩周围都被焊接的钢轨围起了大块的石头,桥墩的迎水面上挂满了由钢丝穿起来的废旧轮胎;为防止洪水冲刷大桥的护坡,铁路部门除在护坡堆上沙袋加固外,还打上了密密的钢轨。

  舟桥部队

  驻防兰成渝输油管旁

  中国石油兰成渝成品油输油管道从唐家山堰塞湖下游60公里处的九岭镇七窑村涪江河段从东至西横穿,河坝、河床与河床底部地下共长500米,平均深埋地下4米。若唐家山溃坝,即使泄洪量仅占三分之一,那么7米高的洪水将在一小时内抵达该处,并可刨断管道。而兰成渝输油管道是西南成品油供应命脉线。一旦中断,四川地区成品油供应将只能维持3天,但重新修复该管道供应至少需要30天,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成都军区驻滇某集团军舟桥团已完成了唐家山溃坝抢险准备和部署。据该团团长刘永战介绍,一旦唐家山堰塞湖发生溃坝,该舟桥团将立即关闭涪江两岸的管道闸门。洪水过后,立即搭设浮桥,以软管和钢管接成临时输油管道,可保证在24小时之内恢复供油。(记者丁肇文 于建)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