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防总:唐家山堰塞湖预计6日24点左右能泄洪

2008年06月06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唐家山堰塞湖泄流前夕,四川绵阳一家在搬家途中。很多绵阳市民自“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以来,已经数次“搬家。先是为了避震,住到开阔地的帐蓬里,如今唐家山堰塞湖即将泻流,又得再往高处搬。据悉,如果唐家山堰塞湖出现全溃坝,该市主城区将有部分被淹没,涉及人口近百万。 中新社发 王瑶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6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6日19时在中国政府网进行在线访谈时表示,唐家山堰塞湖预计6日晚上12点左右能够泄洪。

  田以堂说,汶川5·12大地震后形成了很多的堰塞湖,堰塞湖是因地震、山崩、滑坡、泥石流、冰碛或火山喷发的熔岩和碎屑物堵塞河道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现在已发现在四川有34个堰塞湖,最大的一个堰塞湖就是唐家山,唐家山这个堰塞湖的体积顺河流方向是803米长,横段面是610米宽,目前发现整体体积有2000多万方,截至到6日下午16时已经蓄了2.2亿多万方水。

  田以堂表示,堰塞湖水位离抢险人员所挖的泄洪槽的高程现在还只有20多公分,速度很快。堰塞湖的危险很大,尤其是下游。唐家山堰塞湖影响下游绵阳、遂宁等近100多万人。

  据田以堂介绍,现在按照三分之一溃决方案已经转移了20多万人,抢险人员前面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尤其是把34座堰塞湖逐一排查都设立了监测点,最难的就是唐家山这个堰塞湖,上去了十多次都没到现场,有的是徒步,有的是通过直升机,第11次才登上唐家山的堰顶。 现在这34座全部有监测点。对堰塞湖下游危险人员全部制定了转移方案。现在34处有7处已基本排除险情,还有几处是危险性不大的,剩下19处现在正在进行处理,基本上所有施工人员都进场了,只有一处现在还没进去,现在其他的所有都在进行施工除险,减轻其危害。

    田以堂说,唐家山是堰塞湖中最典型的一个。动用了很多武警战士,又借了俄罗斯的米-26重型直升机,就是为了降低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现在已经挖了一个泄洪通道,预计今天晚上12点左右就能泄洪。(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