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防总:全国因地震出险水库(水电站)共2473座

2008年06月06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6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今日下午介绍说,四川汶川"5.12"强烈地震,给水库等防洪工程造成严重损毁。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全国因地震出险水库(水电站)共2473座,其中溃坝险情水库69座,高危险情水库331座。

  田以堂是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透露上述数据的。据他介绍,震损水库中,大型、中型、小型水库分别为6座、81座、2386座,以四川省最为严重。四川省震损水库1803座,占全国震损水库的73%,占全省水库总数的27%。水库险情主要表现为裂缝、渗漏甚至管涌、坝坡滑塌、启闭设备变形等,部分水库多种险情形式并存,其中出现裂缝的占66.3%,出现渗漏的占34.4%。这些震损水库下游有许多城镇、村庄,居住着大量群众,有的还有重要交通干线,汛期发生洪水,一旦发生溃坝将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的生命安全和交通线路的畅通。

  田以堂表示,地震发生后,国家防总、水利部和有关省市高度重视震损水库的安全工作。国家防总、水利部及时向受地震影响的省市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迅速组织排查水库险情,落实出险水库责任人,加强监测、巡查和预警,加大泄量降低库水位甚至空库运行,落实应急抢险方案和下游受威胁区域群众转移预案。并立即从全国抽调了80多名专家、165名技术人员和16支抢险队1700多人赶赴四川灾区,指导震损水库应急抢险,协助当地进行应急抢险设计和施工。受灾地区防汛、水利部门积极开展震损水库的排查、摸底和应急抢险工作,并按照责任制的要求落实了行政、技术和监测责任人。四川省5月28日在《四川日报》公布了1803座出险水库的行政、技术和监测责任人名单,落实了379座高危以上险情水库的应急预案,落实专人24小时巡查。

  田以堂说,目前,中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汛期,四川等重灾区将进入主汛期。为确保震损水库度汛安全,各地正积极采取加快震损水库应急除险设计、组织力量抓紧施工、降低震损水库水位甚至空库运行等措施,减轻震损水库汛期对下游群众和设施的威胁。国家防总、水利部派出的抢险队正会同四川省抢险队伍对震损水库实施应急抢护,力争6月30日前完成所有震损水库的应急处理。截至目前,四川省已完成348座震损水库的应急处理,379座高危以上水库已有104座已放空库容,其余正在泄水。陕西、甘肃、重庆等震区震损水库应急处理正加紧进行,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应急除险任务,确保度汛安全。(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