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决战唐家山:现场充满紧张 心头之石仍未能落下

2008年06月07日 0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6日,四川民兵在唐家山堰塞湖下游60公里处的九岭镇七窑村执勤,禁止任何人员进入地势较低的危险地段,身后“最高水位线”的字样清晰可见。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备受瞩目的唐家山堰塞湖于7日零点达到泄流水位高程740米,但是否如期泄流尚不得知。图为6月6日下午的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水面上堆满了各种漂浮物。 中新社发 刘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绵阳六月七日电 题:决战唐家山

  作者 肖青 霍潺

  六月七日零时,设在绵阳市政府一楼的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的水位纪录表显示:唐家山堰塞湖水位为七百四十米,已达到泄流槽高程。这意味着:从五月二十五日起,武警水电部队六百余名官兵冒着极大风险,用了七天七夜时间挖成的泄流槽,在经过了又一个七天的等待后,终于迎来期待的一刻。

  然而,整个办公室里近二十余名值守人员心头的石头却并没能落下来。因为从前方传来的消息称,目前唐家山堰塞湖坝顶雨下得很大,坚守在坝顶的抢险人员只听到雨打帐篷和石头滑落的声音,由于漆黑一片,现场人员无法看到湖水是否已经开始溢流。

  指挥部里一字排开的写着“北川”“江油”“涪城””“游仙”“三台”等数个涪江所涉县区的专用报警电话被封条封存着,非常安静。

  此前恐怕没有人会想到,“唐家山堰塞湖”——这个国人从未耳闻的词语在近半个月里成为中国最高频出现的词汇之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六月六日震后第三次乘直升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查看,在实地查看、仔细研究后,他对目前的除险工作概括了“六个字”:安全、科学、及时。

  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安全、科学、快速的三条原则,六日下午,一百七十六名武警官兵和技术专家再次集结唐家山堰塞坝上,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亲自坐镇,与水利部的领导、专家一起研究下一步施工方案。最后决定在原有泄流槽左岸山坡,开辟新的引流槽,以增加过水能力。

  因下午四点至晚间湖区降雨量增大,施工难度加大,排险人员仍采用自然溢流的方式让堰塞湖水顺着泄流槽自然流向下游河道。

  到凌晨两点十五分记者发稿时止,水位记录表显示,唐家山堰塞湖水位高程为七百四十点一二米。截止记者发稿时,从坝顶传来的消息称,坝顶的雨非常大,岩石垮落的声音不绝于耳。从水文观测点去泄流槽口,有将近一个多小时路的路程,因雨太大而无法前往查看。(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