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文明办负责人谈"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选拔标准

2008年06月07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7日电 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决定评选表彰一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这些“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选自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个受灾严重的省(市)的地震灾区,从高三年级以下的未成年人中产生。基本标准是在地震灾害中沉着镇定,临危不惧,勇于救人,事迹突出。据悉,将通过群众推荐,审核上报,发布事迹、群众投票,以及综合评定这四个步骤评选产生。

  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有关情况。

  该负责人介绍,“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基本标准是在地震灾害中沉着镇定,临危不惧,勇于救人,事迹突出。凡是符合这个标准的,都可以被推荐参加评选“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他还介绍了评选产生“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四个步骤:

  一是群众推荐。这次“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候选人主要由群众推荐产生。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个省(市)的群众,既可以向当地活动组委会推荐,也可以向全国活动组委会推荐;其他省(区、市)群众直接向全国活动组委会推荐。推荐既可以通过网络,也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特别是欢迎参与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消防干警、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踊跃推荐在抗震救灾一线所发现的未成年人先进典型。推荐日期为6月6日至6月12日。全国和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四省(市)的活动组委会,都要公布接受群众推荐的专用电子邮箱和传真电话,给群众推荐提供快捷、方便的渠道。同时,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个受灾省(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社区、村镇等组织,可以直接向所在省(市)活动组委会或文明办、教育厅(局)、团委推荐。

  二是审核上报。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四个受灾严重的省(市)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对本省(市)内群众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认真审核,采取适当方式征求本人所在学校、社区或乡镇意见,经所在省(市)文明委领导审定后,于6月13日前上报全国活动组委会。

  三是发布事迹、群众投票。全国活动组委会根据推荐情况,由评选委员会从推荐人选中确定50名左右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候选人。6月16日,将正式候选人的主要事迹刊登在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上,并公布网络投票和手机投票方式。公众可以通过登录相关网站或发送手机短信进行投票。

  四是综合评定。全国活动组委会根据群众投票情况和评选委员会意见进行综合评定,确定“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获奖名单。

  最后,他讲到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奖励政策:主办单位将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章,并将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特别节目,隆重为获奖者颁奖。同时,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将制定奖励政策,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获奖者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鼓励支持。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