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经受住地震考验的“80后”山东消防部队官兵(图)

2008年06月07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为抵达灾区后连夜向地震重灾区映秀镇进发的山东消防部队官兵。作者:张伟



图为山东消防部队官兵在废墟中向外抢运救出的幸存者。作者:张伟

  中新社济南六月七日电 题:经受住地震考验的“八0后”中国军人

  ——记参加地震救援的山东消防部队官兵

            中新社记者 张璐

  汶川大地震,考验着中国,考验着中国人,尤其考验着被某些媒体称为“有问题”的“八0后”的中国年轻一代。但二十多天抗震抢险救灾中的无数事实证明,“八0后”的中国年轻一代经受住了山崩地裂的严峻考验。这一点,从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赴四川地震灾区抢险救灾的年轻官兵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调集全省十三个支队的七百七十一名官兵分三批急驶四川灾区,在二十多天的抢险救援中,共抢救出被埋压人员一百三十人,其中生还六十六人,营救被困群众二千七百余人。

  不畏艰险的“八0后”

  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参加救援行动的官兵大多都是“八0后”的年轻人。以副总队长陆长春所带领的第一批赴汶川映秀镇救援队为例,二百六十名官兵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三岁。这些从小就被冠以“小皇帝”、“天之骄子”的“八0后”,尽管已经成年,但在家里不少人还是属于被人照顾的“孩子”。而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他们成为肩负着挽救生命重任的使者。

  从都江堰到映秀镇,这些年轻的官兵平均每人负重三十五公斤,他们克服了余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种种艰难险阻,徒步连续行军十七个小时,成为最早进入重灾区映秀镇的成建制部队。至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带部队进入灾区的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陆长春仍然为之动容,他说:“我们所有的官兵,没有一个双肩没有磨破皮的;没有一个两只脚不是血泡摞着血泡的。”可就是在如此疲惫的的时候,年轻的官兵们别说抱怨了,连哼一声的都没有。

  到达映秀之后,官兵们顾不上喘息休整,立即投入到了抢救被埋压群众的工作中。五月十六号那天,战士们分组搜寻被埋压的群众,整整一天不曾休息。劳动强度大又面临断粮,由于气候原因直升机无法到达映秀镇上空空投食物,虽经多方联系协调,最终二百六十人的队伍仅仅分到了四瓶矿泉水和一小袋“馒头”。夜深了,官兵们挤在供直升机降落的一小块空地上,背靠背取暖到天亮;暴雨来了,官兵们没有任何可以遮挡的用具,只能燃起火堆,前面烘烘觉得暖和一点儿了,再转过身去烤烤后背......就在如此艰苦的环境条件下年轻的官兵们没有一个叫苦的。

  “以命搏命”的救援

  按照国际救援惯例,搜救人员应该首先保证自身的安全,然后才尽可能想办法救助他人。而山东消防总队参加抗震救援的官兵们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地震重灾区,如果大家要首先确保自身的安全,那么救人一事根本就无从谈起。“军人的基本素质和做人的良心告诉我们:我们没有理由去放弃!”

  山东消防救援队第一个搜救的地点是都江堰八五三招待所。当官兵们赶到现场时,才知道情况的严重程度已远远超过了官兵们对地震灾害的想象极限。大部分的楼板、墙体垮塌,许多构件参差不齐地悬挂、连接在半空中,一阵风吹过来都感觉到四周摇摇晃晃,好像随时都有再度坍塌的可能。可官兵们根本没有时间考虑个人安危,而是不顾危险冲了进去。惟一的“防范措施”,是一位随行专家举着手电筒照着墙壁和头顶,嘴里含着一只哨子,一旦发现晃动立刻吹哨,官兵们就向外撤离。

  在映秀镇映秀湾水力发电厂,一座七层的宿舍楼整体坍塌,女工周蓉被深深掩埋在废墟中。山东消防官兵对她的营救,从五月十五日下午二点一直持续到十六日晚十八点二十分。由于没有大型设备,官兵们只能一点一点把她身边掩埋的东西凿穿。泰安消防支队的战士李小改因为个头比较小,能顺利从凿出的洞内出入,队员们就把他的两条腿绑在一起栓在保险绳上,将他倒吊着放入洞内,用一把小手锯一点一点锯断压在周蓉腿上的桌腿。就在周蓉被救出的一刹那间余震再度发生,当人们再回头看凿出的救人洞口时,已经不可能再有人能够通过了......

  “你们绝对不能走”

  年轻的山东消防官兵的铁骨柔情,给太多太多的灾区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驻扎在都江堰的消防官兵更是成了灾区人民的精神支柱——只有人民子弟兵仔细搜寻过确定不会再有生命迹象的时候,灾区群众们才会彻底放心。

  五月十五日下午,上级决定调动山东消防驻扎都江堰的救援队前往其他地区继续组织救援。可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地群众竟自发组织起来跑到指挥部,请求指挥部撤销决定,让山东消防救援队留下;部队接受命令整装出发的时候,百姓们又拦在运兵车前,说什么也不让离开。指挥部鉴于此,最终同意了当地群众的要求收回了成命。此后,一直到消防部队全部撤离,山东消防救援队的官兵再也没有接到调离的命令......

  地震灾区的百姓说,从这些年轻军人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任何艰难困苦打不到、压不垮中华民族。(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