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升机冒险空运炸药至唐家山堰塞湖纪实

2008年06月07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7日8点12分,唐家山堰塞湖开始泄流,湖水通过泄流槽流出。20分钟后,泄流水头到达湔江河床。图为空中俯拍的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情景。 中新社发 杨卫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绵阳六月七日电 题:直升机冒险空运炸药至唐家山堰塞湖纪实

  作者 霍潺 张琨

  六月六日,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总指挥部再次启动工程排险方案。工程排险方案启动后,急需一批炸药对大石块进行爆破。这批炸药包括两箱雷管、五百五十公斤硝铵炸药和一点二吨TNT炸药。由于情况紧急,采取首阶段人工走陆路背炸药上唐家山堰塞湖坝顶的方案已经来不及了,只有采用直升机空运。

  然而,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在平时的飞机航行中是不允许的,因为飞机上有很多电器、线路,在飞行过程中很容易产生静电、火花等引起爆炸,而这次运送的硝铵炸药又非常容易引燃爆炸,雷管更敏感,比炸药还容易爆炸,执行这一任务非常危险。

  “我来负责将施工炸药运往坝顶!”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副团长姜广伟主动请缨,担负起将雷管、硝铵炸药等高危爆炸物品运往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施工现场的重任!

  七日九时三十分,姜广伟大校携同邓洪广中校等机组成员驾驶的米-一七一直升机旋翼起飞,运载着两箱雷管飞赴唐家山堰塞湖。

  “运送这样高危爆炸物品还是头一次!”姜广伟告诉记者,像雷管这种引爆方式多、极易出现爆炸危险的物品,飞机飞行过程中产生的碰撞和机箱内产生的静电都可能引爆雷管,在通常情况下,雷管、硝铵炸药等高危险物品是绝对不可能用飞机运送的,但是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容不得他们多作考虑。

  从绵阳南郊机场飞往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必须绕行多个“S”型深邃的峡谷。这里地域狭窄,山谷两侧直线距离不到一百米,要在这样的飞行条件下保证机箱内的炸药不因挤压和碰撞引发爆炸,尤其在起飞和降落过程中,对直升机驾驶员是巨大的考验。飞行过程中,机组人员全神贯注,尽可能保持直升机平稳飞行。十时,直升机终于将两箱雷管安全送达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施工现场。

  当天十三时,姜广伟机组再次从绵阳南郊机场起飞,将五百五十公斤硝铵炸药运往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截至十五时,姜广伟机组共往返飞行八架次,安全运抵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施工现场雷管二箱、硝铵炸药五百五十公斤。

  姜广伟说,出于安全考虑,运送炸药任务全部由他所在的机组执行,将可能发生的事故局限在这一架飞机。

  为尽可能保证将炸药安全运抵唐家山堰塞湖坝顶,绵阳市警方派遣的押运人员全程关注炸药情况,同时,用棉被裹好雷管箱,防止雷管在飞行过程中产生碰撞引发爆炸。此外,尽可能减少登机人员,执行空运炸药任务的除机组人员和警方派遣的押运人员外,只有四名部队官兵负责看管炸药。(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