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卧龙大熊猫震后缺粮 工作人员冒险上山砍竹(图)

2008年06月08日 07: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8年6月5日,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一只大熊猫幼崽抱着残留牛奶的托盘不放。地震后,它们曾经历过一段缺粮的日子。

  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但是在那一刻,我却相信人的力量是无穷的,心中无数次的默念着‘天佑卧龙、山佑熊猫’,但愿上天能听到我的声音。

  ———地震后,赶回卧龙的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在安抚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员工时泪流满面

  大熊猫“圆圆”坐在它的新家,抄起一根竹子,麻利地剥去竹皮,嘎巴嘎巴吃起来。它的胃口很好,直到吃完身旁的那堆竹子,它才用爪子抹了抹嘴,慢慢悠悠起身离去。

  6月4日,地震23天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赠台大熊猫圆圆和它的42个伙伴的生活已经恢复平静,成年大熊猫最多每天能吃上三四十公斤竹子和其他食物,幼崽们则一边练习啃竹叶,一边以旺盛的精力在滑梯上、秋千上闹腾。

  而此前的20多天,它们与地震中的人们一样,经历了山崩地裂,房屋倒塌,粮食短缺。最艰难时,它们只能吃到一半的竹子,保护区的人们,冒着生命危险为它们上山找“粮”。

  直到5天后,孤岛卧龙才有了第一条通往外界的道路,人们花上20多个小时,翻越两座雪山,用冷藏车为它们运来新鲜的竹子。

  尽管如此,在竹子价格高涨、其他进出道路仍然不通的情形下,大熊猫的断粮之忧,依然未缓。

  地震

  和卧龙人一样,熊猫可能要断粮了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研究中心动管部副部长何永果伸出手指,准备在指纹打卡机上打卡上班,突然发现打卡机在晃,手指怎么都放不准。

  摇晃越来越厉害,何永果抬头,发现房子也在摇晃。是地震!他大叫一声撒腿就跑。

  跑到研究中心楼前空地上,发现四面的山都在摇晃,石头泥巴哗啦哗啦往下掉。

  激烈的摇晃持续了半分钟左右停下,眼睛睁不开,漫天灰土,随后就见饲养场东面一座山的半个山头“呼啦”整个泻下来,一股黄烟从饲养场升起,弥漫整个研究中心。

  大小石头像子弹一样飞来,击中围墙,击碎熊猫圈舍的玻璃,一个工人被击中头部,当场身亡。

  离坍塌更近的幼崽区内,6只小熊猫吓得躲在玩耍的木棚下,缩成一团。饲养区的成年熊猫有的爬上围墙,有的爬上树丫,有的则顺着冲垮的围墙缺口逃往山上。

  赠台熊猫“团团”、“圆圆”,所幸在屋外玩耍逃过一劫。不过,它们的家已经被摧毁。

  工作人员冲进幼崽区,将12只未成年熊猫抱到安全地带。但对另外的几十只成年熊猫则束手无策。这些熊猫都是100多公斤以上,加上装载的铁笼子,有三四百公斤,出口搭建的临时桥梁无法承受。而且,他们受到惊吓后很有可能攻击饲养员。

  待局势平静后,工作人员清点熊猫,发现没有伤亡,但两只熊猫跑掉了,他们将其他成年大熊猫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圈舍集中饲养。

  整个饲养场面目全非,地上覆盖着两厘米厚的泥浆、树叶。

  熊猫没有伤亡,保护区的人们松了口气,但接下来更棘手的问题摆在面前,和卧龙人一样,熊猫可能要断粮了。

  断粮

  震后最困难时,库房里一捆竹子都不剩

  傍晚时分,惊魂未定的卧龙人发现,卧龙已是孤岛。

  断电、断水、断路,此时,人与大熊猫,都面临同样的危机:断粮。

  所有人的粮食被集中起来统一分配。随后的几天,整个管理局及附近的灾民两千多人,都靠喝粥维持,每人早晚各一碗。

  饥饿,也在慢慢靠近大熊猫。

  竹子,是大熊猫的主食,占到每天口粮的95%以上。在卧龙圈养的大熊猫们,每天最少吃10到20公斤的新鲜竹子,0.5到2公斤的高纤维饼干,还有1到2公斤的胡萝卜和苹果。

  研究中心的竹子基本都是外面运进来的,地震前卧龙的竹子主要是从都江堰的崇州、三江等地运来的。基本上是一周两次,一次3到4吨,满足熊猫3到4天的供应。

  研究中心分管熊猫竹子采购的物资组周命华班长回忆,当时冷藏仓库只有约两千斤的竹子,这些,连一天的食物都不够。平时,大熊猫们一天需要吃掉3000斤左右的竹子。

  震后最困难时,库房里一捆竹子都不剩。

  熊猫对竹子很挑剔,枯萎的竹子不吃,所以,竹源都选择在车程4小时以内的地区,当天运到即放入冷藏库。

  震后,从都江堰进卧龙的道路中断,竹子无法运进来。此时,卧龙与外界尚未建立联系。外面不知道卧龙的情况,卧龙人获知外界信息的唯一方式是听收音机,但听到的都是到其他地方救灾的消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黄炎回忆,他担心卧龙是不是被遗忘了,甚至有点绝望。

  黄炎和同事们决定,采取紧急措施,首先将熊猫的食量减半。每天投放的竹子只有1000来斤左右。

  另外,饼干等精饲料也是减半。竹笋也大减,平时熊猫们吃竹笋基本是没有限制的,一天吃10到20根,而那一周,熊猫们每天只能定量吃一两根竹笋。

  因受惊吓,黄炎说,那几天熊猫也不怎么吃东西,平时最凶猛的几只熊猫都是郁郁不乐的样子,精神萎靡,不少熊猫一半的竹子都吃不完。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