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至今已20多天 仍有十余个乡镇公路不通

2008年06月08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8日,某工兵团正在紧急抢修由于大雨造成部分路段出现滑坡的由都江堰至映秀镇的道路,当日下午,道路被恢复。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六月八日电 题:蜀道难,蜀道脆,蜀道正坚强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蜀道之难,难於上青天。汶川大地震,令其更为艰难、脆弱。

  在最艰难的山路上,动用三四百人,再加上四十台大型机械设备,从两头开进每天也只能掘进六十多米。

  即便费劲九牛二虎之力得以修通的公路,也已变得十分脆弱。原先的双车道,已仅容单车通过。狭窄公路,还在受到山体滑坡和堰塞湖的威胁。

  从都江堰到汶川大地震的震中——映秀镇,开着越野车从傍晚到深夜,只是走了十七公里。装满活动板房、食物药品的卡车,时常堵在半山腰上动弹不得。

  在四川灾区,许多路段已被地震拧成了麻花。路边上需要仰视才能看到顶端的巨石,比比皆是。路边可见大卡车、越野车被巨石拦腰截断、砸扁。

  还有更多的巨石悬挂在山上,随时可能会对山路发起袭击。山路下边就是悬崖,岷江的滔滔江水正急速流过。通过的汽车都小心翼翼,不敢滞留。

  汶川地震已有二十多天,虽有军队、交通当局全力抢修,但至今仍有十余个乡镇公路不通。

  在这次地震中,四川两万两千公里的道路受损,差不多三年的道路投资打了“水漂”。

  前期的灾民逃生、外界救援,如今的灾区重建、自我“造血”,都因为这些道路变得更加艰难。

  此前,为了逃生,母亲背着孩子不得不连续步行三十多公里,子女用独轮车推着年迈的父母翻山越岭,十一岁的男孩背着三岁半的妹妹连续步行十二个小时。

  此前,为了到达卧龙,司机不得不接连翻越两座海拔超过四千五百米的雪山。他们需要战战兢兢地连续开车四五天。

  如今,住着灾民、学生的帐篷里,温度能达到三十五到四十度,蜡烛都能融化。如果运气不好,有的帐篷还会在夜里被大风骤雨吹翻。灾民都希望能尽快搬进条件稍好的活动板房。

  如今,灾区已经成熟的蔬菜、水果,急需运出大山。如果拖延的时间太长,它们将在田地里烂掉。遭受地震洗劫的农民,许多人家已徒有四壁。田地里的蔬菜、水果、庄稼,是他们仅剩的财产。

  如今,一些侥幸逃过灭顶之灾的企业,也心急如焚。道路不畅,原材料难以运入,企业产品难以运出。它们生产的诸如水泥之类的产品,正是当地灾后重建必需的建筑材料。有的还是当地百姓就业、政府财政收入的主力。

  如今,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才刚刚开始。不管是修建房屋、厂房,还是出售农产品、重启生产线,都要依赖道路。

  如果道路不通,四川“雄起”的步伐将大受迟滞:灾民对帐篷、瓶装矿泉水、方便面的依赖时间会变长;卧龙大熊猫的生活条件,也难以尽快恢复如初;游客如果不能顺利、快捷到达九寨沟、青城山,诸多四川美景也还会继续沉睡。

  如今,中断的道路还在一米一米地向前掘进;灾区破损的公路,还在承受着史无前例的车轮重压。

  官方已允诺,将尽快制定交通基础设施重建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一批灾后重建交通重点项目,亦将启动。

  几经车轮重压,脆弱的蜀道会变得更加坚强。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