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什邡市长:光要钱是短视行为 需能助"造血"的扶持

2008年06月10日 06: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 对话人物

  李成金

  什邡市市委副书记、市长,45岁

  -对话动机

  距震源最近的什邡市,受损和垮塌房屋面积超过了80%。如何进行灾区重建,是什邡市长李成金要面临的一个问题。他表示,什邡的企业受损很严重,希望这些企业恢复生产后,国家多给点扶持政策。同时,他又认为,光要钱,是短视行为,地方的发展还得靠自身经济的恢复,需要能帮助“造血”的扶持。

  6月7日下午5时至6时,不时有文件送到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市长李成金一边签署文件一边接受采访,香烟一根根地接着点燃、掐灭。

  作为市长,他认为,如果当时交通、通讯不中断,要少死好多人。什邡重建,交通和通讯的设计建设标准将重点提高。

  重建中反对大拆大建

  新京报:北京市政府对口援建什邡,你们现在具体需要哪些方面的帮助?

  李成金(以下简称“李”):其实,我们很不希望打搅首都。今年北京举办奥运会,这是全球人关注的大事。

  但我们损失实在太大,也确实需要国家和其他兄弟省市的帮助。第一是支援一批规划专家,第二是优势产业对口支援我们一些企业,第三是帮助我们建设一些公共设施。

  新京报:很多地方在提灾后重建是城市发展的大机遇。

  李:向国家争取一定的资金,是肯定需要的。但是更多的,我们想要一些政策。这一次受灾,什邡的企业受损很严重,我们希望这些企业恢复生产后,国家多给点扶持政策,比如在税费、贷款等方面,多扶持。

  光要钱,是个短视行为,我们需要能帮助“造血”的扶持。

  新京报:重建中,如何把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

  李:重建中,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老百姓住的问题,以及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设施,然后才是考虑政府部门的办公问题。

  我们明确指出,重建中反对大拆大建。对于政府的办公场所,我们请了87个来自国家、省和市里的专家,由他们来鉴定哪些建筑是可以继续使用、哪些是要拆除的。对于民宅,也由当地组织“土专家”,比如当地有名的泥瓦匠进行鉴定,不需要拆的坚决不允许拆,能维修的尽量维修。

  公安局的对讲机发挥大作用

  新京报:地震造成了这么大的破坏,地震发生时,你当时的反应是什么?

  李:当时我刚走进办公室准备上班,地震就发生了。天花板往下掉,整个政府大楼也在摇,我赶紧从二楼冲了下去。

  当时觉得很恐怖,下了楼,跑出大楼的“四大家”机关干部们都集中到了院外的仁济医院门口。

  新京报:你当时意识到灾情有这么严重吗?

  李:书记去德阳报告灾情,其他每个常委带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去乡镇了解情况。我当时留守城区,查看学校和医院的受灾情况。

  医院和学校有些房屋受损,但没有人员死亡,当时稍微松了口气。但通讯中断,派出去的人,大部分没回也没有消息,灾情当时不太清楚。

  新京报:你们怎么组织救灾呢?

  李:40分钟左右,书记从德阳回来了。我们决定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设了救援、灾民安置、维护稳定等10个组。

  新京报:那后来灾情是怎么传回来的?

  李:距离城区近一些的乡镇,开始有了信息传递回来。当时手机不行,小灵通相对强一点,但发挥最大作用的是公安局的对讲机。

  通过对讲机,我们知道近城区的乡镇房屋有倒塌,并未成片。但是越进山,报告的灾情越严重。

  灾民涌进城风险很大

  新京报:地震后,大量灾民涌入市区,据说当时你们压力很大?

  李:是啊,当晚就有几千人进了城,随后几天,从山里逃出来的灾民越来越多地进入市区。到(5月)14日,聚集到市区的人已经接近3万。

  新京报:当时想疏散这些人离开城区吗?

  李:是的,人太集中,风险很大。一是稳定问题,社会治安压力太大,再就是物资供应不上。当时,只有干粮发给灾民,本地生产矿泉水的企业日夜加班,无偿提供给灾民,还是很紧张。

  住也是一个问题,当时城区设置了26个临时安置点,到处都是人。

  新京报:最后好像很多灾民不愿意离开市区?

  李:是啊,很多老百姓逃出来的时候一无所有,可能觉得在市区靠近政府,比较有安全感。

  5月14日晚上,我们召开紧急会议,提出将5月15日以后新增到市区的灾民,分散到受灾较轻的9个乡镇,实行“一对一安置”。

  原来在市区不愿意走的,我们没有强迫让他们走,当时分散的主要是新增的灾民。

  新京报:灾民的吃住问题怎么缓解呢?

  李:增援的物资陆续送到,我们在四川率先大锅煮粥分发给灾民,缓解了吃的问题。

  但当时物资还是很紧张,那些被分散到各乡镇的灾民,有的住进开“农家乐”的农民家里,有吃有住,生活条件明显比市区好。示范作用开始发挥,部分市区灾民开始慢慢往各县镇转移。

  被人质疑有点委屈

  新京报:地震后,网上出现了一些质疑你们的帖子?

  李:知道,我们指挥部成立后设了10个小组,有一个小组就是信息收集。

  有些失去了亲人的老百姓,觉得我们救援不及时。

  新京报:怎么面对这些声音?

  李:事实上,地震一发生后,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都很积极,还有不少干部,自己的亲人都没有去救,首先救老百姓。

  新京报:还是有些人不理解。

  李:我到的第一个救援现场是龙居中心学校,看到不少孩子遇难,我也很难受。

  家长的心情十分悲痛,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确实尽力第一时间组织了救援。只不过,交通中断了,很多地方大型机械进不去,救援完全靠手。

  新京报:觉得委屈吗?

  李:没什么,时间会说明一切。我还是很理解他们,现在有些失去孩子的家长,有些利益诉求,我都能理解。

  妻子当志愿者让我欣慰

  新京报:看到那么多死难场景,又肩负责任,内心有怎样的情绪?

  李:很沉痛。看到财产损失,我并不很难过,看到伤亡那么多群众和孩子,我哭了好几次。

  新京报:这种情绪影响你工作吗?

  李:忙起来的时候,那些惨烈的场面就想不起来,一个人静下来了,就会想起来,心里还是觉得发酸。

  新京报:会跟朋友或者亲人倾诉吗?

  李:没有时间跟朋友们说了,朋友们更多的是打电话说捐款和问救援的情况。

  但是,我妻子给我很大的安慰。她在德阳教书,5月13日突然到了什邡,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要去做志愿者。后来几天,一直在帮忙搬运和组织接收捐赠来的物资。临时学校上课后,她又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学校给孩子们做心理辅导和上课。

  新京报:其他家人呢?

  李:我儿子在东北上大学,地震后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让我也很感动。你看短信这样写的:你要注意自身安全,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群众疏散,要冷静。

  孩子大了,懂事了。不仅仅知道记挂亲人,也有大局意识了。不过,你看他首先考虑我,这么说合不合适啊?

  新京报:这是一个儿子对父亲的爱。

  李:确实很感动,但当时没时间给他回短信,第三天我才给他打了一个电话。

  新京报:救援中,你自己动手救人了吗?

  李:有时候,也想上去动手,但是作为指挥者,需要协调指挥的事情太多。所以现场动手很少,主要是动口,指挥大家如何救援。

  新京报:回过头来看,这次抗震救灾有没有什么遗憾的地方?

  李:如果交通和通讯不中断,这次地震要少死很多人。

  所以,我特别强调,什邡市重建中,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设计和建设,一定要提高抗震设防等级。

  此外,政府对公共突发事件的应对还缺乏经验,以后要增强政府的公共管理能力。(记者 褚朝新)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