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崭新进展

2008年06月10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0日电 香港《文汇报》6月10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当今世界很少有如中国一般的组织动员能力。上下结合,众志成城,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使探索具中国特色的现代民主不仅是一种愿望,而且,是一种正在成型的现实。国家主体如此崭新而令人鼓舞的变化,促使香港市民对国家的认同明显提升。

  文章摘录如下:

  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所走的是一条“上”“下”相结合的路,所谓“上”是指中央的部署和领导,所谓“下”是指群众的创新活动。没有这两方面智慧和力量相结合,中国改革开放不会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这两方面的关注点和着力点有时呈现分歧或偏离,使改革开放进程表现曲折,但总的看,这两方面是结合得好的。而且,两方面结合最好的时候也就是改革开放进展最显著的时候。当前,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就正处于进展最显著的时候。

  请看──

  一方面,以因特网为载体和手段,中国公民社会正迅速崛起,越来越多普通百姓议政参政意欲高涨,其中,所谓“80后”乃至“90后”的青年一代格外活跃。2008年5月30日,北京新圆明职业学院两名大学生通过新华网发表致全国大学生的公开信,倡议自信、自立、自强,“做敢于承担的一代”,立即在全国各大网站和社区论坛中广泛传播,引起广大青年网民强烈共鸣,便是最新的甚具说服力的例子。

  与此同时,另一方面,中国内地从中央到地方党政部门纷纷以因特网为载体和手段,把重要的公共政策措施及时向公众披露以争取群众支持和监督,或者把重要公共政策议题及时谘询公众以完善最后决策。例如:2008年5月3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局就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的使用在因特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以确保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真正用于灾区、用于受灾广大群众;6月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灾后重建的时间暂定为8年,重建方案将通过因特网征求国内外各方面意见,让全社会特别是灾区群众提出意见和需求;6月3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强汶川地震救灾采购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汶川地震救灾采购项目的品种、数量、单价等结果应当在财政部门指定的政府采购信息披露媒体或其他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一些,而且,将越来越多,表明中国各级领导人不仅明白以因特网为标志的现代信息和通讯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并将继续给中国社会政治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而且,努力适时把握,因势利导。

  因特网正在把中国社会由下到上、由上到下以及横向地连结起来,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正在发展现代直接民主。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执政党最高领导层决定,直接依靠广大群众,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加强和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争取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建立一片“净土”,进而推动整个执政党全面的廉政建设。

  当下中国,正处于30年来政治体制改革的最好阶段──传统政治体制的合理和健康的成份正充分发挥积极功能,同时,新的政治元素在培植和成长,二者相结合,使传统政治体制的合理和健康的成份的积极功能成倍放大。

  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突然发生后,中国最高领导层及时和果断的应对,全面而广泛的组织动员,令举世刮目。即使那些对于中国现行政治体制诸多批评甚至基本否定的西方媒体,也不能不在事实面前给中国现行政治体制在抗击特大自然灾害时所表现的优点和优势以正面评价。

  2008年6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持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这次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举全国之力。要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合理配置力量,建立对口支持机制,组织有关省市对口支持灾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当今世界很少再有其他国家执政当局具有如中国一般的组织动员能力。上下结合,众志成城,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使探索具中国特色的现代民主不仅是一种愿望,而且,是一种正在成型的现实。

  国家主体如此崭新而令人鼓舞的变化,促使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对国家的认同明显提升,也将对香港按《基本法》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指引迈向普选的进程生成不可低估的积极影响。(周八骏)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