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二炮兵七天七夜抢险 老鹰山堰塞湖险情排除

2008年06月10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六月十日电 (王永孝 徐叶青)备受国务院和灾区群众关注的老鹰山堰塞湖险情,经过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七天七夜鏖战终于排除。长一百六十米、宽二十米、深五米的泄洪槽的形成,标志着下游六万多名群众彻底走出洪灾危机。今天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四川省水利厅和解放军理工大学等十个单位的专家,对该项工程进行了联合验收。

  老鹰山堰塞湖的形成原因与唐家山堰塞湖相同,一千二百米的海拔高度、四百七十万立方米的滑坡体,加之不间断的余震塌方,使得水位以每天零点五米的高度上升,大坝随时面临溃堤危险。接受命令后,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四百三十名官兵紧急投入战斗。

  “与其它堰塞湖不同的是,老鹰山堰塞湖抢险难度非常之大!”第二炮兵副参谋长王治民告诉记者,数百个百余吨重的滑坡石加上狭窄的坝体,使得直升机无法降落,大中型工程机械无法运达坝顶,更无场地展开作业,这就意味着整个抢险工程只能靠双手来完成。

  为了掌握排险主动权,官兵们迅速筹集了八十根粗木棒、二十根尼龙绳和五十副箩筐,在一天时间内便向上千米高的坝体运送两千八百多公斤炸药和二十吨抢险物资。

  由于余震不断,连续暴雨,堰塞湖周边山体严重酥散,同时,坝体受湖水浸泡冲刷,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随处可见,官兵自身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全体参战官兵一边防险一边抢险,在没有作业机械的情况下,七天七夜连续作战,采取风钻打孔、分批爆破、人工清障的办法,硬是靠手挖肩扛清理堆石一万五千立方米,并挖掘出这条长一百六十米、宽二十米、深五米的泄洪槽。

  中国水利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一位专家介绍,未来几天,老鹰山仍将有大到暴雨,老鹰山堰塞湖上游坝体渗漏溢水可能性进一步加大,给处于下游的老鹰山堰塞湖带来更大的压力。第二炮兵今天竣工的这项工程,可以有效应对危机,人工泄洪槽将使得下游六万多名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威胁机率几乎降至为零。(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