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界重新“发现”中国:中国的坦诚让世人吃惊

2008年06月11日 09:5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世界重新“发现”中国

  “中国原来是这样!”5月22日,美国《时代》周刊发表文章,称中国民众对灾区井喷式的支持是一个启示。人们认识到中国人的同情心和慷慨精神,对中国人更有信心了。

  这只是外国对中国“再发现”的一部分。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多数国际媒体都从积极的角度观察中国,并俨然发现了“中国的另一面”。

  民间力量

  从5月12日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开始,中国政府派遣了士兵、武警和救援人员,开始了那种可以预见的中国共产党的大动员。但是,一种没有预见的动员在官方渠道以外发生了,产生这种状况的部分原因是,政府的新闻媒体对地震进行了不同寻常的有力而具戏剧性的报道。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进入地震地区,捐款金额超过纪录,这种民间反应非常惊人,而且是自发的。

  ——5月20日,美国《纽约时报》:《没有被中国携起的手参与到地震救灾中》。

  民族精神

  感动世界的不是地震本身,而是中国人在面临灾难时所显现的民族精神,是赈灾过程中不同的角色所写下的一个个有关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正在形成一个大写的“人”字。正是这个“人”字,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5月20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四川地震与中国民族精神的再现》。

  当国家处于危难时刻,中国国家领导人为人民作出了榜样。他们在地震发生后表现出了高效率和真诚的同情心。毋庸置疑,这个民族表现出的精神与力量将使它在前进的道路上坚不可摧。

  ——5月19日,西班牙《世界报》:《一个摧不垮的民族》。

  中国坦诚

  温家宝做出了前所未有的举动,他邀请了一些外国记者同行。一行人乘坐军用直升机抵达灾区,这样的开放程度在中国闻所未闻。飞机上的空军驾驶员惊讶不已。

  飞机降落在这处狭窄的山谷,几分钟后,总理就想举行临时记者招待会……为了答完问题,他甚至让潘基文等了几分钟。他的回答也异乎寻常的坦诚。温家宝向记者们透露,地震死亡人数现在已经增加到62000人,最终可能会高达8万人,甚至更多。

  ——英国《泰晤士报》:《中国总理坦诚程度让世人吃惊》。

  中国军队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军队应对灾难的能力像中国军队这样出色,因为中国经常被灾祸所袭击。每年都有上千人死于洪水、矿难和其他灾难。对于中国人来说,中国的军人无疑是困境里的救星。

  ——5月15日,奥地利《新闻报》:《中国2008:奥运年以灾难和危机开始》。

  这项工作的规模和复杂性给人民解放军提供了锻炼指挥控制能力的宝贵机会:20多年来,解放军就没有经历过任何战斗。一名年轻士兵说:“最悲惨的就是看到那些期盼亲人能从山里出来的面孔。这让你想尽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们。”

  ——5月25日,英国《泰晤士报》网站:《中国军队现身领导援救行动》。(晓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