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炮兵旅长坦言直升机搜救经历 军队经受全面考验

2008年06月11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10日,成都军区联合搜救部队在汶川大地震中心的映秀镇附近火烧杠高山3511高地,发现5月31日失事的陆航团米-171直升机残骸和遇难飞行员及灾民遗体。图为参加搜救的四川省军区达州陆军预备役炮兵旅旅长杨喜灿,一边在途中向记者介绍官兵多天来艰辛,一边赶往指挥部汇报。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映秀六月十一日电 题:炮兵旅长坦言搜救经历 军队经受全面考验

            中新社记者 张朔 王祖敏

  “这次抗震救灾的艰苦程度以及对部队的锻炼程度,我还是第一次碰到。”行伍生涯三十余年、曾参加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杨喜灿感慨地说。

  十日上午,于十一天前在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中失事的米-一七一直升机残骸终于四川省映秀镇西北的高山密林中被发现。已在山上连续搜救四天三夜的达州陆军预备役炮兵旅旅长杨喜灿接到指挥部指令,率本部队伍下山休整一夜,十一日清晨再上山执行任务。

  一侧是急流的江水,一侧是地震滑坡造成的巨石阵,本社记者在从映秀镇进山的一条山路上对这位旅长进行了专访。

  “这里虽没有打仗时的枪炮声,但并不亚于一场战争。” 杨喜灿说,这种实战锻炼,使今后部队完成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全面得到提高。

  杨喜灿和他的抗震救灾队伍于四日转入映秀镇。至失事直升飞机被发现时,已在这里连续搜救七天,基本上每天都在爬山,有时不能到山脚驻地过夜,就在山上露营。“我们在山上待了四天三夜,什么都没有,就是一身衣服,雨衣都没穿。晚上睡觉都是背包栓在大树上睡,因为怕掉到山谷里面。”

  从映秀进山口到指挥部大约六公里,在地震中到处都是塌方,全线无法通车,是进山的军人硬走出一条路来。“经常要从一块石头跳到另一块石头,这几公里,我们不是走着而是跳着过来的。”

  山垮掉以后,从地图上看可以走过去的路,实际已变成陡峭的山体,根本无法通过,必须徒步绕道搜寻。这位头发已见斑白的军人一边向记者比划着攀岩的姿势一边说:“我们的战士爬那座两千八百四十三米的高山时,角度达到八十度,全是用绳子这样攀上去的,两边非常陡峭。”

  “我们打过仗,但在和平时期,这里的一些情况比打仗时还要困难,这里的道路比打仗时还要艰险,战士的生命受到极大威胁。”他说,“但官兵们为了我们的战友、我们的兄弟姐妹,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难困苦。再大的困难,也要鼓起勇气上去。我经历过很多艰难困苦,但今天仍被我们的战士们感动得落泪。”

  搜救难,遇难者遗体运送下山难度更大,杨喜灿说,无论是靠人力背抬还是直升机空运,指挥部会综合考虑,制定最好的方案,既减少救援人员的生命危险,又能够保证把他们平安地运出来。

  仰头喝下一大口水后,这位旅长谈到从抗震救灾直至搜救失事直升机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军队在和平时期执行多样化任务,这个课题当前很值得研究。通过这次到灾区的行动,我感到对军队的要求不论是战时还是平时都更高了。”他说,这种在灾区的锻炼,对部队是一种实战的锻炼,今后部队完成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全面得到提高。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包括我们在指挥上、通讯上、协调上、保障上等一些问题,通过这次任务后,我想我们会很好地总结。”杨喜灿说。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