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为地震灾后重建立法创中国法制史记录

2008年06月11日 12:1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坚强面对地震灾难,我们朝着法治政府又迈进了一步:

  2008年6月8日,国务院公布实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以下简称重建条例),标志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纳入了法制轨道。

  这一天,离“5·12”地震发生仅短短20余天。

  抗震救灾,法治“引路”;灾后重建,法治“领跑”。用如此的高效率,一部法规专为一场地震的灾后恢复重建而立,这在中国立法史上可谓罕见。重建条例的诞生,将在中国法制史上留下大写的一笔。这一笔,代表了一个人民政府对13亿人民的理性承诺;这一笔,标志着依法行政的水平大幅提升。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选择法治快速应对,对于中国中央政府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03年,面对非典肆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出台也可谓“神速”: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抓紧研究应急条例的要求;5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该条例草案;5月9日,该条例正式对外公布实施。

  有媒体称,这在当时“创下建国以来单项法规出台最快的纪录”,为政府打赢防治非典硬仗,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

  这次重建条例的制定,有望刷新这一纪录。

  近年来,依法行政,日益成为政府自觉遵守的准则。2004年3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向国民和世界承诺:用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此后,朝着这一目标,中国政府加快步伐:《行政许可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法治政府的框架更加清晰。

  这一次,面对无情震灾,依靠《突发事件应对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尚方宝剑”,我国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极速锤炼。有力、有序、有效、透明的抗震救灾工作,赢得了国民信任,也被国际社会打了高分。

  面对更为繁杂的灾后重建工作,政府本有多种方式可选择,比如早已习惯的行政命令、制定政策等等。但是,国务院又一次选择了法治——用刚性的法规,更好地促进和规范灾后重建工作。重建条例的高效出台,生动诠释了政府依法行政理念的深入,体现了政府行政水平的提高。

  从法规条文看,这部高效率的立法,也有着高质量:以人为本的原则;对损毁的重要公共设施的工程质量鉴定提出了明确要求;恢复重建规划要吸收专家参加,充分听取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意见;对学校、医院等公用设施的抗震设防提出了特殊要求;严格的监管规定……人本、公平的法治精神闪耀其间。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也都能从中找到答案。

  通过立法,应对灾难的经验教训,会真正变成一笔可以继承的财富。这笔财富,将让我们有力量去从容应对更大的挑战。(吴兢)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