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水利部长致信感谢全国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救灾贡献

2008年06月11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6月11日电 中国水利部网站11日刊出了水利部长陈雷致全国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全文如下:

  全国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地震,大量水库、水电站、堤防、供水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地震导致的山体滑坡形成不少堰塞湖,严重威胁灾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水利部及时部署,广泛动员,积极应对,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水利抗震救灾工作,有效地防范了次生灾害,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灾区的供水,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国震损水库、水电站无一垮坝,堤防无一决口,人员无一伤亡,堰塞湖除险工作卓有成效,灾区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基本解决,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在水利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水利部直属单位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火速派遣人员,及时调集设备,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对口帮扶,全面支援四川、甘肃、陕西等地震灾区开展水利抗震救灾。奋战在一线的同志,克服余震不断、滚石下落、滑坡频繁、通讯不畅、道路不通、给养不足等重重困难,全力排查险情、摸清情况、评估研判、制定方案、除险消险、防灾减灾、解困济难,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群众。坚守在后方的同志,加班加点、全天值守、加密会商、准确测报、科学调度、筹措资金、调集物资,竭尽一切可能,全力提供保障。在水利抗震救灾队伍中,有年逾古稀、德高望重的设计大师,有肩负重任、年富力强的中年骨干,有初出茅庐、勇挑重担的青年才俊,有攻艰克难、排险保安的抢险突击队员,有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后勤保障人员。大家舍生忘死,迎难而上,不畏艰险,不怕辛劳,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有的父母病危而不能床前尽孝,有的子女高考却不能考场相送,有的身患重病却仍然冲锋在前。在你们身上,充分体现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示了不屈不挠、众志成城的高尚品格,充分诠释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党组,向为水利抗震救灾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水利工作者,向始终坚守在水利工作岗位上的全国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致以崇高敬意,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当前,水利抗震救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唐家山等堰塞湖排险避险虽然取得重大进展,但仍处于关键时刻,震损水利工程应急修复、安全度汛和灾后重建任务十分繁重。同时,全国已进入主汛期,前一阶段,我国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发生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重庆、浙江等地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近期,南方大部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他地方也可能随时发生大洪水,全国防汛抗洪的形势日趋严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做好今年防汛抗洪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强调要一手抓水利抗震救灾,一手抓全国防汛抗洪,回良玉副总理近日深入湖北、湖南、江西防汛抗洪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并在长沙主持召开南方抗洪减灾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洪减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在毫不松懈地抓好水利抗震救灾的同时,全力以赴地抓好今年的防汛抗洪和各项水利工作。

  现在,我和矫勇副部长、蔡其华主任、刘宁总工还奋战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一线。在鄂竟平副部长的主持下,张印忠组长、周英副部长、胡四一副部长已对迎战可能发生的大洪水、全面做好各项水利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各级水利部门和防汛抗旱机构要发扬'98伟大抗洪精神,再接再厉,在继续抓好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全面进入防汛抗洪临战状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做好工作。要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不仅要落实大江大河、大型水库的防汛责任,也要落实中小水库、水电站、中小河流、城市工矿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防汛责任制。要逐库逐站逐段逐项落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变化,加强防汛会商,及时预警预报,果断处置各种突发事件。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防洪预案、应急处置方案。要加强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要抓紧完善人员转移避险预案,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有序、安全转移。要充分发挥防汛抢险队伍的作用,备足防汛抢险物料,加强薄弱环节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抢护。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明工作纪律,确保通讯和信息畅通。要精心组织,正确决策,科学调度,全力抢险,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我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部党组的正确指挥下,在全国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水利抗震救灾和全国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