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地震1月祭之五:巨灾考验中国政府新闻发布中枢

2008年06月12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5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四次发布会。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一名美国《纽约时报》的摄影记者,5月17日晚通过解放军工兵部队刚刚打通的由都江堰至四川省汶川大地震核心重灾区映秀镇的简易公路进入映秀镇采访。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大地震,引起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灾区内经常可以看到外国记者的身影。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题:大地震一月祭之五:巨灾考验中国政府新闻发布中枢

    中新社记者 翁阳

  五月十二日突爆的汶川大地震,至今已整整过去了三十天。作为中国政府新闻发布中枢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在承受一场巨大考验。

  一个月里,民政部、国家地震局、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卫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商务部、外交部、国侨办等十余个相关中央政府部委办之高层及有关权威专家相继在国新办进行新闻发布,其间五月十八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更是赢得各界高度关注。中组部、四川省官员也走进了新闻发布厅。

  统计显示,到今天下午为止,国新办已围绕抗震救灾主题举行了二十四场发布会,发布频率之高前所未有;在突降巨灾发生后的第二日,国新办旋即邀请民政部和国家地震局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反应速度之快令人惊叹;从余震辟谣到救援进展、从捐赠用途到灾后重建……信息针对之强让人满意。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二00三年非典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集中暴露出中国政府在信息透明和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应对方面的软肋,但也正因于此,中国由此进入加速全面建设新闻发布机制的前进轨道。

  及至二00四年底,在国新办大力推动下,包括国新办、国务院各部委办、省级政府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初步建立。在随后数年间,不仅教育部、卫生部、国家发改委等十余家国务院部委先后建立起定点定时自主发布新闻制度,更有一些省级以下地方政府也将新闻发言人名单及联系方式公诸于众。

  一个可堪佐证的亮点是,作为此次震灾影响最为严重的四川省,自五月十三日以来先后以省政府名义举行了二十余场新闻发布会,其速度与强度创地方新闻发布之先河。

  据了解,国新办并不像其他中央政府部委办及地方政府直接掌控一手新闻信息,其肩负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通过对有关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确保新闻发布机制运行的及时和通畅。

  依照国新办职能设置,新闻发布会安排组织工作由一局新闻处具体负责。面对如此密集的新闻发布工作,即便有局内其他处室的分担互助,寥寥数人的新闻处面临之压力与忙碌也可想而知。

  从此角度着眼,近年来不断磨合完善的新闻发布机制,正是新闻处得以“忙而不乱”,能够将一场场新闻发布会有条不紊组织起来的关键原因所在。

  面对此次巨灾,中国政府及时、准确发布的各类权威信息,不仅消解了国人的恐慌情绪,同时充分满足了公众的合理知情权,得到国内外舆论的普遍肯定。

  新闻发布机制进步的背后是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深入人心与不断推进。回想五年前非典肆虐之时,中国的新闻发布机制嬗变;五年后的今天,同样是面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中国政府已交出一份出色答卷。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