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社抗震救灾报道:汶川地震 侨爱成城渡难关

2008年06月12日 15:37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记者宋方灿在重灾区映秀写稿



中新社摄影记者盛佳鹏等候直升飞机飞往灾区

  5月12日下午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后,中新社全社上下全面动员,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报道,灾区当地的前方报道组和总社后方紧密配合,以最快的速度及时、充分报道党和政府及时发布灾情信息,领导人靠前指挥,部署和动员军队、各行各业全力投入救灾,以及国内各界、海外同胞、港澳台同胞血浓于水、共纾劫难、踊跃赈灾以及国际社会关注支援的情况。

  全面动员 高度重视

  中新社社委会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先后在5月12日、13日连续召开四次专题编前会进行部署研究,连续三次发出报道提示,要求灾区分社切实落实中央有关精神与总社相关部门和其他境内外分社配合,准确、快速、生动地进行更多报道。

  截至5月14日晚12时,中新社已经以"汶川大地震滚动报道"为专题,播发文字通稿571条、图片通稿147张(另网络新闻图片稿805张),相关图文稿件被海外华文报纸、网站大量刊载;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都分别开设《关注汶川地震》、《蜀道险阻震区困 侨爱成城渡难关》等专题发布相关图文视频稿件2200条;海外中心向海外华文媒体提供了25块专版,并为其拟写了社评;中国新闻周刊制作了封面报道;制作视频新闻20多条,在中新网、凤凰卫视播出。中新社还携手40余个国家20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向港澳台和海外华文媒体同业发出倡议,共同开展"炎黄儿女情系四川地震灾区"活动,呼吁大家携手进行救灾报道、展开救灾活动、筹集救灾款项,展现万众一心、共渡时艰的精神,得到热烈响应。总社各部门、境内外各分社贯彻"一切为了灾区,一切支援灾区"的精神,业务人员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报道、后勤部门积极提供支援保证,并参与国侨办、当地政府组织的各类捐助活动。

  行动迅速 导向正确

  中新社在地震发生后,12日下午3时就播发出首条稿件。社委会并立即决定组成以灾区分社记者为主的10余人前方报道组,当日下午即赶赴地震重灾区。12日下午和晚间,四川分社记者不顾余震不断,连续采写播发10余篇消息、通讯,反映距灾区最近的四川省会成都应对灾情的情景,通讯《今夜不眠 成都市民街头涌爱心》笔触鲜活地描绘了成都市民连夜排队献血的情景,跻身全国性媒体在同类题材中的首发之列。13日凌晨,中新社记者赶抵都江堰市,当日早2时就播发通讯《都江堰灾区见闻:千疮百孔 满城惊魂》,第一时间报道了重灾区震后的惨况,报道温家宝总理抵达抗灾一线指挥抗震救灾的情况,发出相关图文稿件。

  13日、14日,更多同志赶抵余震不断的一线。13日中午,报道组采写的通讯《都江堰灾区见闻:全城大营救》描述了救灾行动迅即展开的景象。14日采发的通讯《温家宝抵北川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称已调派十万人救灾》,报道了温总理在一线指挥抗灾的情形,生动感人。前方报道组还采写了《北川现场报道:"妈妈"声穿透废墟》等多篇反映都江堰市、德阳市、绵阳市、北川县等重灾区的灾情和军民全力救人的报道。14日晚我社记者克服困难,随部队徒步10余小时进入汶川地震核心地区,随即采写播发消息《温家宝飞抵汶川看灾情 要求把救人放在首位》、《映秀镇仍然停水停电》。目前前方报道组已采写消息、通讯、特写等体裁稿件60余篇。

  北京、上海、重庆、湖北、甘肃、陕西、广东、广西、江西、云南、香港等分社在震后数小时内都及时报道了当地震情,湖北分社在下午4时许播发的消息《没有迹象表明三峡大坝和三峡库区受四川汶川地震损坏》,被网络媒体和电子媒体广泛采用,北京、浙江分社也针对当地要发生地震的谣传播发辟谣消息,起到了稳定民心的作用。中新社及时转发了两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消息,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的重要稿件,重要伤亡数据严格按照规定发布、敏感问题慎重把握,切实为抗震救灾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中国记协网5月16日文章)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