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力量

2008年06月13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31日上午9时,在四川都江堰市海蓉药业公司门口,济南军区某工兵团的43名都江堰籍抗灾官兵在部队转场青川继续参与救灾之际与他们的亲人做30分钟的短暂团聚。图为地爆连战士孙远刚的女友叮嘱他:不要想我,多想想受灾的人。 中新社发 史成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3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发表文章说,以民为本”、“舍己救人”、“见义勇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这些经过旧时代洗炼、新社会升华之后而传承下来的闪烁着人性之美光芒的中华传统美德,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展现得淋濿尽致。

  文章摘录如下:

  如果不同政治观点、政治立场或是不同意识形态的人能够走在一起,一定有一个双方都认同的基本价值观,中国传统价值观就有这样的力量。在拉萨骚乱、奥运火炬传递受扰、CNN辱华事件及前不久发生的美国影星莎朗•斯通对中国大地震的“报应”之说等一系列事件后,海外绝大多数华人华侨自发地站在了自己的祖国或祖籍国一边。

  面对一次次诋毁中国、干扰北京奥运图谋的失败,面对着汶川大地震所形成的海内外华人华侨空前的万众一心、团结一致的局面,一些人感到不可思议、无法理解。其实,这很正常,因为这些人对中国传统价值观缺少了解,当然也就无法感受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力量。

  无疑,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内容是广泛的、复杂的,也有糟粕,但是如果简单地对其进行本质性的描述,中国传统价值观可以说是一种爱的情感,对祖国的亲情、对同胞的亲情;又可以说是一种精神,对国家的奉献、对社会的奉献。这样的情感和精神,构筑了克服、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这应该说是中国传统价值观的精髓,也是力量所在。

  改革开放,中国敞开了大门,也就有了中国传统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碰撞、交融的机会。当我们接受了西方价值观中那些优秀部分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到,当大灾大难来临时,对中国人起主导作用的力量仍然是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因为是中国人的根基所在。(孙卫赤)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