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灾区汉旺镇军民协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记

2008年06月14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4日,工作人员在位于四川绵竹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排除主体建筑险情。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东汽成为四川受损最为严重的中央企业,位于绵竹市汉旺镇的基地严重损毁,大多数厂房倒塌,500多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人民币以上。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六月十四日电 题: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军民协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记

  作者 孙茂庆 申进科

  十四时二十八分!由于“五·一二”大地震的发生,绵竹市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前方广场上的时钟永远定格在这一刻。

  一个多月后,当记者再次来到汉旺镇时,首先被厂区的机器轰鸣声所吸引。在这里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空降兵某部官兵说,东方汽轮机厂恢复生产了!

  厂党委书记何显富说,该厂是中国三大发电设备制造厂之一,主要生产火电、核电、风电的汽轮机。汉旺厂区距离震中汶川只一山之隔,相距仅三十公里。

  大地震使东方汽轮机厂员工和家属死亡超过二百人。叶片分厂、铸造公司、焊接分厂、装备技术公司、装备资源处、家属区等多处厂房和生活住房几乎被夷为平地,百分之八十的生产设施和机器设备严重受损。

  “危难时刻,空降兵某部官兵来到了我们身边,用生命挽救生命。高峰时期,参加救援的部队官兵达到两千多人。”何显富说。

  厂区里,一边是加工部件的机声阵阵,一边是加固厂房的焊花闪闪。记者和官兵们一起走进四分厂,看到两台数控龙门铣床正在加工一件“高中压外缸”。当班的班组长张亮说,今天是他们复产的第七天,分厂三百多名工友已经开始上班了。

  记者走进东方汽轮机厂的家属院。只见几十名手持编织袋的职工,在空降兵战士和消防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各自的家。

  一名职工地震前从银行取回了十万元的购房款,还没来得及交付,就发生地震了。他一直牵挂着这笔钱。今天,在战士们的帮助下,他不仅从家里拿回了这笔钱,还拿走了家人急需的衣物,装了满满两大编织袋。

  “空降兵战士不但保护着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帮助我们建设新家园。”随着汉旺镇一名中年男子的指引,记者来到一片开阔地,只见机器轰鸣,战旗猎猎,空降兵部队和天津住宅集团在这里举行“携手共建汉旺新生家园二百小时大决战誓师大会”。

  空降兵某师副政委石华介绍说,这个新生家园占地一千四百亩,规划一万一千套,是目前规模最大、容纳群众最多的灾区居民安置房。目前,建设新生家园所需的土地平整完毕,已经建成两千二百套。再过二百小时,将完成第一期安置房五千套的建设任务,让汉旺灾民有一个舒适温馨的家园。(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