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收入公示制度应推广全国

2008年06月16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 《澳门日报》6月16日发表社论说,新疆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察局及预防腐败办公室日前联合出台《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规定(试行)》,要求“与领导干部职权密切相关的收入都将通过阿勒泰廉政网及当地主流媒体及时全面公开,以接受社会有效监督。”人们期待,新疆阿勒泰的这一举措能成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在全国建立前的一个试点。

  社论摘录如下:

  据透露,有关申报规定的收入涵盖甚广,除工资外还包括各类奬金、津贴、补贴、福利费,及从事咨询、讲学、写作、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申报人及其近亲接受与申报人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以各种名义赠送的现金、礼金、有价证券、各类支付凭证、贵重礼品、单笔额度在十万元以上的动产、不动产购置、交易、租赁情况及资金来源等都属于向社会公布的内容。同时,对申报期限的规定也符合现有体制特点。如规定将离任申报的时限延续到退休后三年期满为止,这可让那些想在“退休前捞一笔”的官员三思后行。

  在各类腐败案件中,人们发现官员收入不透明是引发腐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内地,官员的财产状况在人们眼中一直模糊不清。只有当贪官东窗事发被查处时,人们才得以了解其原来聚敛如此多的赃款赃物。也正是因为财产的不透明,一些腐败官员肆无忌惮地使用各种手段为己谋私、攫取财富,却仍可置身于监督之外。

  人们呼唤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原因在于它让民众对官员财产和权力的监督成为可能,为社会和公众监督提供制度性基础。这一制度早已被世界各国公认为“阳光法案”和“终极反腐”,目前全球有九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实施这一制度,成为有效预防和杜绝腐败的重要手段之一。

  自一九九四年起,有关《财产收入申报法》就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其后十多年来,公共舆论及立法者们关于尽快出台此阳光法案的呼声不绝,从民间到两会,从普通民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不期待着这一法案的出台,让公务员将自己及其配偶和子女的财产展示在阳光下,接受纳税人监督。内地《中国青年报》所作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百分之七十七点五的人最希望政府部门公开官员财产情况。然而,由于被认为存在界定“财产的范畴问题”等技术性难题,最终也未能在制度层面上取得任何实质性突破。如今,新疆阿勒泰地区却率先在全国推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拔得头筹。

  新疆阿勒泰地区已向“阳光法案”迈出可喜的第一步,更需要配套制度的跟进。应当看到,相对于公布收入,更难的是如何进行监督。倘若没有严密且具操作性的监督机制,官员收入公示将难以达到预期目标。为此,首先应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拓展媒体揭露腐败空间,从公布的官员收入中发现腐败的迹象和痕迹;并建立畅通、高效的举报渠道,让民众反映的官员财产问题能及时得以查处;同时规定官员虚假申报的法律后果,扩大政府官员的差额选举等。这样,官员收入公示才能发挥促进廉政、抑制腐败功效,促使那些财产申报不明或有疑问的官员下台。

  人们期待新疆阿勒泰地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试行能顺利、有效地实施,让这一制度能尽快在全国得以推广。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