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例"碟"型飞行器研制成功 今年9月交付使用

2008年06月18日 17:04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科幻影片中外星人乘坐的“UFO”(不明飞行物)飞临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体育场上空。这个黄色的“飞碟”直径约1.2米,时而腾空,时而在空中悬停。所不同的是这个飞碟没由外星人驾驶,而是由地面人员遥控。这是由哈尔滨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研制成功的国内首例单桨环道“碟”型飞行器。

  这个“碟”型飞行器最明显的特点是旋翼隐藏在环道里,因而可以不必担心撞击物体而折翼。与常规飞行器相比,该“飞碟”具有低空、低速、垂直起降、悬停等特点,兼具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功能。其飞行高度在50米到1000米之间;飞行速度0—80公里/小时;飞行不受地域限制;飞行轨道可事先设定,也可根据实际需要,随时更改线路,装满燃料可飞行40分钟。

  据介绍,这种“碟”型飞行器由哈尔滨盛世特种飞行器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共同研发。盛世公司总经理王忠信研制最初的创意就来源于科幻片中的“UFO”,历经12年的科研攻关,终于让理想中的“飞碟”飞向了蓝天。

  针对直升机尾桨常常引发事故,王忠信将创新目标定位在“小巧、实用”上,致力于研制没有尾桨的飞行器。为了这个目标,整个研发团队连续做了100多天的试验,经历无数次的失败,飞行器终于稳稳地着陆。

  这种“碟”型飞行器,可广泛应用于航空拍照、地质测量、高压输电线路巡视、油田管路检查、高速公路管理、森林防火巡察、毒气勘查、缉毒、突发事件照明、搭建临时通讯平台和应急救援救护等方面。目前,已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进入小批量试生产阶段,签订了10架飞行器供货合同,今年9月将交付使用。(彭溢 李丽云)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