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达赖喇嘛“挟洋自重”有多重?

2008年06月19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前不久,达赖喇嘛在英国国会发表演说,竟然高呼“英国与西藏有着伟大、悠久的历史关系,在西藏问题上应该肩负起推进和改造历史的使命”,请求英国各界在西藏问题上给予“更大支援和关注”。

  对着英国人讲这番话,并不是那个当年曾率军入侵西藏的英军将领荣赫鹏,而是出身应是藏族、本职应为和尚,口口声声要“代表西藏人民”、令人尊敬的达赖喇嘛。数典忘祖或因健忘,挟洋自重就实在无耻了。历史上藏、汉同胞曾一道浸泡在西方侵略者带来的苦难中,内心充满悲愤、屈辱和不平。没有想到在中华民族经过抗争终于摆脱了侵略和压迫、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今天,还有人在昔日“大英帝国”的国会大厅里作如是说。

  请问演说者,在赢得议员们几许掌声之后,你何以面对那些为抗击英军侵略而英勇牺牲、重于泰山的藏族先烈?何以面对曾经遭受过以英国为首的“八国联军”蹂躏、最痛恨“挟洋自重”的中华民族?

  我们不妨对达赖喇嘛所赞美的“英国与西藏”、“伟大、悠久的历史关系”稍加回顾。

  1888年,英国悍然发动对中国西藏的武装进攻。驻守隆吐山的藏军依靠手中仅有的火绳枪、弓箭、刀矛,同武器精良的侵略者展开了英勇的斗争。

  1904年3月31日,英军与藏军在一个山谷相遇。千余藏军被打死打伤。4月7日,江孜全城沦陷,最后500多名藏兵全部跳崖。8月3日,英军闯入拉萨,拉萨城内弥漫着憎恨。“他们多么仇视我们啊!”随军记者爱德蒙这样写道,“如果我们当中有人不慎落入他们手中,我深信他们肯定会将他碎尸万段的。”

  英军在抢劫紫金寺时,荣赫鹏下令开炮,寺内近60个佛殿全部坍塌,僧人全部战死。英军抢劫的财富,“用400头骡子才能运走,里面包括罕见的宗教经典、神像,还有很多器皿”……

  对这些历史,达赖喇嘛在英国国会演说时,是头脑一片空白,还是为了挟洋自重而全身发飘、颠倒黑白呢?

  “挟洋自重”有多重?请一心“挟洋”者听听洋人自己怎么说。著有《西藏追踪》的英国学者帕特里克毫不犹豫地说:“那就是侵略!”连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也认为,达赖“既是政治人物,也是精神领袖,有自己的政治议程,如果仔细研究,不难发现这实际上是一份‘分裂’和‘独立’的议程,并非真正寻求在中国框架下实现自治。因此,这对中国及其统一构成现实威胁。”

  “挟洋自重”有多重?请数典忘祖者听听先人怎么说:“杜英人之觊觎,制达赖之外附”(清,赵尔丰)。在西藏问题上,历来有维护统一、还是分裂祖国,捍卫国家主权尊严、还是勾结外国势力插手中国内政的最起码的是非界限。

  “挟洋自重”有多重?请今天呼喊英国对西藏给予“更大支援和关注”的十四世达赖喇嘛,听一听他的前世十三世达赖喇嘛怎么说:“全藏僧侣人民不惜重大牺牲,誓与佛教大敌英国侵略军决一死战!”

  “挟洋自重”有多重?请这些天马不停蹄地在西方国家窜访、对媒体侃侃而谈,还跑到英国国会大厅里高谈阔论的“大和尚”达赖喇嘛,问一问当年西藏的喇嘛们怎么说:“他们非常仇视我们,西藏人中间的那个名叫强巴丹增的和尚,他始终没讲一句话。”(荣赫鹏的日记)

  (作者叶小文 为中国藏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