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媒:共同开发东海油气乃中国对日和谐外交之举

2008年06月20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六月二十日电 此间华文媒体《欧洲时报》二十日发表评论说,堪称中日关系之难点、并在全球战略格局中位置越来越显眼的中日东海问题之争,十八日峰回路转,取得实质性突破,引起全球媒体的普遍关注。共同开发东海油气资源乃中国对日和谐外交之举。

  评论表示,中日两国政府一致同意“在实现划界前的过渡期间,在不损害双方法律立场的情况下进行合作,共同开发东海油气资源”,透露出“化干戈为玉帛”的和平与和谐信息,堪称中日关系史上具有象征意义与转折作用的一步。

  评论说,众所周知,中日关系之间横着两个问题:一个是历史问题;一个是东海问题。但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日本的有识之士逐渐看清了一个基本事实,就是必须正视中国成为亚洲“另一强”这一现实。冷冻中日关系,与停止日元贷款一样,难以撼动中国这棵大树。对抗没有出路,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

  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在内政上奉行以人为本,追求和谐社会目标,在国际舞台上也首次提出建设“和谐世界”的观念。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长袖善舞,在各大洲打了一个个外交漂亮仗。仅以亚洲邻国而论,中国在朝核、中越、中俄、东盟关系上取得的进展,为“和谐外交”积累了经验与自信。因此,东海问题谈了四年,也是中国这一外交日渐成熟的四年。胡锦涛今春的日本“暖春之旅”使中日间的这一难得的“和谐”开花结果。

  评论认为,中日在东海共同开发上取得的成果,当然是中日双方共同努力、妥协、谅解的结果,但离开了中国近年在一系列内政与外交层面贯穿始终的“和谐”新思维,也是不可能实现的。而这一新思维的关键词就是“搁置争议,务实双赢”。而只有不断创造双赢,才能达到和谐彼岸。

  评论说,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需要和谐的周边环境。中日共同开发东海油气资源,堪称中国实践对日和谐外交的第一步。双方关系能否沿着这一方向稳定发展,还要看双方领导人、双方人民的智慧。我们期待着双方扩大双赢成果,为发展中日二十一世纪友好关系作出贡献。(完)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