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日报:“市长斥堵”为何反被怨

2008年06月24日 10:02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因为在自己调研途中遭遇堵车,“3公里路被堵了3小时,却看不到任何交警出面疏导交通”,近日,广东某市一位副市长痛斥干部麻木不仁、反应迟钝,并向市民表示道歉,要求有关部门发起交通整治“百日行动”,改善全市交通状况。

  “市长斥堵”在赢得一些人喝彩的同时,也遭致很多人的埋怨。在普通市民的生活里,几公里的路堵上一两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早已见怪不怪。几个月前,该市一市民因为等来11趟公交却无一辆能挤得上,发帖称愿出1万元请有关领导体验城市拥堵。人们问,“3公里路堵了3小时”就“雷霆大怒”,这是少见多怪,还是趁机作秀?

  被埋怨的副市长肯定感到委屈,的确,为了治堵,拉下脸来痛斥干部,放下架子诚心道歉,拿出方案铁腕治堵,心里要是没有老百姓和责任心,谁会这么干?但群众的抱怨也不是没有道理,交通拥堵不是一天两天了,作为主管市长,却好像现在才第一次知道,市民又哪能不抱怨!

  其实,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这位副市长对城市拥堵早已知晓,却没想到堵得那么重,3公里竟然走了3小时,这才“深受刺激”。按理说,身为领导,所处位置特殊,信息渠道众多,对民生疾苦、百姓呼声应该有更多的了解和认知,哪里看病贵、哪里上班堵、哪里上学难应该了然于胸。但长期以来,一些干部习惯于听汇报、看材料,习惯于从文件和报告里摸情况、找问题;即便下乡调研,也是坐专车、住宾馆,开调研会议、听干部汇报;偶尔到现场,也是前呼后拥,团团簇围;加之时间短暂,早“出”晚“归”,以及不乏一些地方弄虚作假,把“导演”好的场景带给上级领导看,把“过滤”过的材料交给领导查。这样的结果,对于情况和问题,领导干部虽也能听到一些、了解一些,但了解得不深、不透、不切,总是隔了一层,直到一天微服私访或者偶然遭遇,这才恍然大悟,如梦初醒。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应”的前提是迅速、准确、详细地掌握老百姓为什么而呼,呼的是什么。了解情况不能光靠看材料、听汇报,更要靠深入基层、亲自体验,真正抓住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信息时代,除了多下基层,多跟普通百姓交朋友,领导干部也不妨经常上网看看帖子,听听民声,看看民意。如此,“市长斥堵”的尴尬就大可避免。(刘庆传)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