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开行副行长王益被双规续:告状信曾有一尺高

2008年06月25日 08:00 来源:金羊网 发表评论

  目前,王益案发缘由尚无官方说法。不过,有关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专案组“双规”王益之际,已掌握其违纪违法问题,主要集中于其收受贿赂、家属经商及个人作风问题。不过截至日前,相关调查已指向资本市场多起要案,王益亦在受查一周后开口交代相关问题。

  知情者描述,被“双规”之时,王益的表情阴郁而镇定。担任了国开行副行长八九年之久的王益,此前最重要的经历是担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离任后对证券市场仍有相当隐秘而巨大的“影响力”,多年来争议不断,但始终屹立不倒,直至此次被“双规”。

  公职在身仍尝试步入商海

  1956年4月,王益出生于滇西龙陵的一个普通白族家庭,排行老大,有一弟一妹。恢复高考之后的1978年,22岁的王益考上了北京大学历史系,先就读本科,继而攻读研究生。

  毕业后不久,王益进入中央顾问委员会办公厅,担任了副主任薄一波的秘书。从1985年11月到1992年9月,在中央顾问委员会办公厅工作的七年间,因工作关系,得以与闻政要。一位接近王益的人士称:“省级以上的干部包括秘书,王益很多都很熟悉,可以直接打交道。”

  1992年10月,王益被调至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担任副主任。此时的国务院证券委是个虚设的机构,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兼任主任,然后联络十个部委的“一把手”做委员或者副主任,并无具体的办事机构;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因此成立,办公室主任是马忠智,副主任是王益和庄心一,主要任务是协调重大政策和各部委的关系。

  1993年,公职在身的王益开始尝试步入商海。他曾在海南炒作房地产并涉足股市,年底又创办北京百峰新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峰),并出任董事长。在商场上,王益还有一个身份是“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理事”。

  百峰是一家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认定的新技术企业,并被列为国家科委股份制改革试点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六家发起人出资3000万元,股东总数49家,控股股东为海南海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占36.26%的股份,法定代表人是王益之妻王昭明。

  从商期间,王益夫妻感情恶化,接近王益夫妇的知情人称,夫妻一度吵架不断。1996年,王益离婚。此前的1994年8月,王益辞去了北京百峰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务。最终百峰上市亦未果。

  王益的告状信曾有一尺高

  1995年11月,年仅39岁的王益成为证监会副主席。这一阶段证监会还处于早期的初创,王益分管了发行、基金等最为核心的部门,位高权重,直到1999年2月被调离证监会。

  一位熟悉王益的人士称:“王益的目标曾是当证监会主席,但是他的告状信有一尺高。调任国开行虽然升至副部级,实为明升暗降。”

  至案发前,王益在国开行是排名第三位的副行长,分管政研室、稽核、业务发展局、投资业务局的产业整合等部门。

  “王益在国开行不得志,一直郁郁寡欢,真正理解他的是证券业的人,比如魏东。”市场人士认为,王益在民营机构中培养最成功、过从甚密的“大佬”就是涌金的魏东。

  创建了“涌金系”的魏东在生前积累巨额财富,旗下有九芝堂、国金证券等上市公司。尽管其为人颇有私德,在朋友圈内口碑甚佳,但综合其发家史,一位业内人士一言概之:“内幕交易的受益者。”

  “王益很早就建议魏东投资法人股,比如每股1元买招行法人股;后来建议他借壳上市,国金是第一个借壳成功的。”一位知情人士称。

  事实上,王益虽然早已离开证监会,但从未离开过证券市场,他在证监会期间,在证券界建立了深厚的人脉关系,不仅提拔的数位官员在他离任后仍担当要职,且在证券业界也建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位知情人士分析称:“凭借曾经当过证监会副主席的资源,王益掌握了大量的内幕信息,挣钱的机会很多,在各路诸侯中挑选几个扶持起来很容易。”

  仕途失意的王益近年来忽然痴迷作曲,市场上亦不乏曲意逢迎之徒。2006年6月10日,王益词曲的合唱《去远方》在北京音乐厅上演,即以“南方基金之夜”冠名。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