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3人入狱 原阜新市委书记王亚忱家族权力布局揭秘

2008年06月25日 08:3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6月16日,辽宁省“5·27”专案组工作人员赶赴阜新市公安局,宣布该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晓刚“暂时停止工作”。随后,王晓刚被带走。

  今年年初,王晓云(王晓刚的姐姐,长期担任阜新市公安局副局长、后任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因徇私枉法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07年4月9日,王晓刚的哥哥王晓军因犯虚报注册资本罪二审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半,他们的父亲——阜新市原市委书记王亚忱同时被判有期徒刑8年。

  一个原市委书记的三名家庭成员先后因触犯刑法而入狱,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

  王亚忱及其子女被判刑,都和一个极具商业价值的建筑——阜新商贸城有关。为了争夺阜新商贸城的所有权,退休多年的王亚忱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儿女掌握的公权力,将其一步步据为己有,而且将阜新商贸城真正的主人高文华关押11个月(见本报2005年5月18日报道《一个退休高官的生意经》)。

  王亚忱案是一个官商斗争的案例,也是一个缺乏监督导致犯罪顺利实施的典型样本。

  到哪儿都说了算的王书记

  今年76岁的王亚忱曾历任辽宁省阜新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虽然他在1998年退休,但阜新官员还是尊称他为“王书记”。

  2001年7月,阜新商人高文华等人以双龙公司名义开发建设“阜新商贸城”项目。

  2002年2月,王亚忱以顾问名义进入双龙公司,随后任项目总指挥和财务总监。在一份非法出版物《中国法制》对他的访谈中,王亚忱这样解释自己的动机:“我是想用一个老党员的实践告诉人们,老同志仍然可以为社会的发展建设继续发挥不可低估的作用”。然而,王亚忱的行动表明,他虽然不是为社会发展建设作贡献,但作用确实“不可低估”。

  进入公司后,王亚忱以儿子王晓军是南非公民为由(实为虚假身份)成立中外合资企业,约定王晓军占股37.5%,公司注册时上升到40%,随后又上升到50%。

  2004年年初,商贸城竣工时,王亚忱要求高文华让出全部股份并把董事长的位置让给王晓军,遭到高文华拒绝。

  2月2日,王亚忱向阜新市公安局举报高文华涉嫌虚假出资罪、挪用本单位资金罪等4项罪名。3月2日,正在北京找律师的高文华被阜新市公安局抓捕,关押11个月后被释放。

  高文华案在办理过程中,存在大量的违法事实,有的甚至让人瞠目结舌。

  2004年5月10日,阜新市公安局对高文华案侦查终结,以挪用资金罪和侵占罪向阜新市检察院提交《起诉意见书》,随后进入法院程序。

  9月7日,就在高文华准备应诉时,细河区法院却通知律师,检察院已经撤诉。

  9月16日,细河区检察院向阜新市公安局退卷,要求对高文华虚假出资罪和私刻公章罪补充侦查。

  10月12日,阜新市公安局重新将本案移送到细河区检察院起诉科,加入了以前自己否定的“虚假出资罪”和“私刻公章罪”,连同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建议检察院一同起诉。

  检察院为什么这样做?原因很简单,王亚忱不同意。在阜新市公安局确认对高文华的“虚假出资罪”和“私刻公章罪”不予起诉后,6月8日,王亚忱向市检察院提出不同意见,“望能将高文华涉嫌虚假出资罪与其涉嫌侵占、挪用资金罪一并起诉”。

  11月16日,办理此案的抚顺市望花区检察院作出了《望花区检察院公诉案件审查报告》。《报告》认定“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数个罪名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具备起诉条件”。同时,《报告》还对阜新市公安局移送的本案证据进行了分析论证,主要问题有:

  ——大量书证没有注明提取时间、提取人员、提取部门、提取于何处及所要证明的事实。

  ——卷宗所列证据混乱,所需证明的事实的相关证据不够确实、充分。

  ——对犯罪嫌疑人高文华没有进行逐笔询问,对犯罪嫌疑人的辩解没有开展工作,以鉴别其真伪……

  更为离奇的是,阜新市公安局在向望花区检察院第二次移送起诉时,竟然故意撤出对高文华有利的证据材料。

  王亚忱对阜新市司法部门的影响巨大。

  2005年4月,王晓刚抓捕了高文华的司机许宁。阜新市公安局内部对许宁能否抓捕和定罪存在不同意见。此时,身为市公安局副局长的王晓云多次明确指示下属要将许宁“弄进去”。同时,王亚忱给阜新市政法委书记袁传军、市公安局局长郝宏军写信,同时电话告诉郝宏军:“对许宁的事要处理不好,就告公安局。”

  随后,袁传军专门召开会议讨论许宁案。会后,许宁被关进看守所。

  4月,本报记者到阜新采访王亚忱与高文华争斗一事时,阜新市人大一名官员对记者说:“王亚忱是我的老领导,高文华是我的小兄弟(高当时是阜新市人大代表),我们都很熟。他们为什么现在闹得这么僵呢?就是在商贸城谁说了算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王亚忱当市长时,市委书记和人大主任要听他的;当市委书记时,市长肯定要听他的;他当人大主任的时候,市长和市委书记还是要听他的。人家走到哪儿都说了算,到你商贸城说了就不算了?”

  新华社的报道说,2005年7月18日,辽宁省纪委专案组找王亚忱谈话,请他配合组织调查,王亚忱却对专案组某处长说:“你没有资格跟我谈这事,你级别不够。”

  随后,王亚忱被专案组带离阜新时,拒绝乘坐警车,而是坐自己从阜新市人大退休时带走的奥迪,而且“因病”要求120急救车跟随。有阜新人感慨说:“人家王亚忱是带着车队走的!”

  王亚忱家族的精巧布局

  王亚忱退而不休,在阜新一言九鼎,和他在阜新为官多年、人脉深厚密不可分,也和他儿女身居要位有直接关系。

  [1]  [2]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