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毛泽东侄女毛小青忆嫂子邵华:她是毛家的好媳妇

2008年06月26日 10:0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毛泽东与毛岸青、邵华合影。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嫂子邵华是毛家的好媳妇,大凡毛家对外的事情,基本上都是她出面。她的离去,对我们毛家来说损失巨大。” 毛泽东的侄女毛小青(毛泽东堂弟毛泽连的女儿),获悉大嫂病逝的消息后,心情十分悲伤。

  毛小青回忆说,大嫂邵华在医院刚去世,一直守候在大嫂身旁的曹立亚(毛泽民外孙女)就用手机给她发了短信,随后,邵华将军的秘书也给她打来了电话。毛小青将于今日上午8时,邵华灵堂开放时,作为亲属第一批进入灵堂吊唁。

  大嫂时刻不忘宣传毛泽东思想

  刚刚手术不久的毛小青,正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她哽咽地告诉记者,大嫂邵华在宣传毛泽东思想、扛起毛泽东思想的大旗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她创作的《毛泽东之路》获得了中国图书奖;她的研究专著《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我的妈妈——毛泽东的亲家张文秋》、《诗人毛泽东》和大型邮册《人民领袖毛泽东》、《毛泽东诗词手迹珍藏邮册》等,都有很高的文献研究和收藏价值。邵华负责编辑的《我们的父辈》丛书还获得了第八届中国图书奖和首届“青年优秀图书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只要是有纪念、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活动,她总会亲自筹备、亲自参加。

  我与大嫂常在美食城见面

  由于各种原因,毛家人平日里各忙各的,互相之间很少有机会见面。一般是每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见一面,9月9日毛泽东逝世日时聚一次,但那些场合较正式。毛小青在北京开的美食城就成了毛家人叙亲情、话家常的好去处,毛小青因此和大嫂邵华见面最多,大家感到亲切、和谐、热闹、随意。邵华是个贤妻良母,她孝顺长辈,对丈夫和子女都十分疼爱。尤其是对毛新宇的教育、培养,作为母亲的邵华,费尽了比一般父母更多的心血。“嫂子是一位伟大的女性,是一位了不起的女人”,毛小青深情地说。

  对于家乡韶山的建设,邵华也十分关心,她曾先后近十次回韶山,特别是近几年来,邵华每年都回来一至两次。在2003年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之际,她还在韶山举办了自己的摄影展。

  大嫂拍到好照片就给我欣赏

  毛小青回忆说:“大嫂邵华既是妇女中的女强人代表,也是很有生活情趣的,她有好几次拍到了好照片就赶到我开的饭店里吃饭,让我欣赏她的作品。”毛小青回忆说,有一年正值春暖花开时节,邵华饶有兴致地到北京中山公园里拍牡丹,她背着很沉的摄像器材摄影完后,就来到离中山公园不远毛小青所开的餐馆。

  “她一是来看望一下我们,二是让我欣赏她一个上午的收获。”毛小青说:“大嫂边吃饭边很有兴趣地介绍她的拍摄过程。有好几次,大嫂还把我请到她家里,给我分享她拍摄的舞台艺术的照片。她一张张介绍,我一张张欣赏,很有震撼力,大嫂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热爱可见一斑。”(刘炬)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